研究 人類 磁場 鳥類 魚類 指南針 國際視野

科學界的一大進步 研究發現人類可感到磁場變化 | 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鳥類、魚類和其他一些生物可以感知地球的磁場,並將其用於導航,就像一個體內指南針般。但人類是否都俱備這種感應呢?科學家們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在研究。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sciencenews

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物理學家Joseph Kirschvink發現,有些人或許能夠透過分散在大腦周圍的磁性粒子感應磁場。

雖然科學家還不清楚人的大腦感應磁場後有什麼用途,但也是在科學界的一大進步。

是此研究有36名參加者,他們需要進入密閉房間並配戴腦電圖(EEG)裝置來進行實驗。

房間的四周都用上鋁製牆壁,並內含線圈,當電流通過時會產生與地球差不多強度的磁場,研究人員就會利用腦電圖測量參與者的腦波 α 波。

實驗根據磁場來分為三組,第一組的磁場固定在同一方向,第二組會不斷旋轉,而第三組就沒有額外施加磁場(即參與者只暴露在地球磁場中)。

這個設置模擬了人類在不同方向的移動,又不需要參與者實際移動的效果。參與者不會知道自己正處於那一組實驗中,而且身體與頭部也不能亂動,唯一變動的只有磁場。

研究人員將這些腦電圖讀數進行比較,發現,其中4名參與者暴露在不斷旋轉的磁場中時,α 波的振幅響應磁場變化下降了。

具體來講,當指向參與者下方地板的磁場(同時也是地球磁場指向北半球的方向),從東北方逆時針往西北方旋轉時,這4名參加者的α波下降幅度高達 60%,當中可以解釋為大腦正將磁場解釋為某種訊號刺激。

奇怪的是,磁場指向參與者上方的天花板(南半球地球的方向)或是磁場旋轉方向相反時,α波卻沒有異常反應。

為了準確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在幾個月後針對同一批參與者,再重複進行了一次實驗,而且兩次的反應結果完全相同。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因為參與者都來自北半球,習慣了對向下的磁場,而向上的磁場會構成異常。

就像感應磁場的動物般,遇到異常磁場時會關閉體內指南針。不過這項推測需要有來自南半球的參與者實驗來驗證。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磁感知的Connie Wang指,有些人可能會對順時針旋轉作出反應,就像有些人是左撇子而不是右撇子,或者順時針旋轉會產生大腦活動,而這些活動並未被紀錄下。

Kirschvink說,另一個揮之不去的謎團是,我們的大腦究竟是如何來探測地球的磁場。他認為是所有生物磁感數據的理論,就是「生物磁鐵礦假說」,即部分細胞含有微小磁鐵礦晶體可用來感應磁場。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感應磁場變化,但有些人不行?研究人員說,就像有些人天生擅長數學;有些人天生擅長藝術,不同大腦的表達能力本來就不一樣,所以可能有些人天生對磁場變化較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