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見底

三大實戰分析形勢 專家沒說的樓市見底指標|經一專欄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Anthony Sir: 我較早前未有聽你所講,趁低位買樓,現在樓價好像已經回升了,有些報道甚至說有個別成交已經再創新高。 見到你和你的學員撈底,真讓人羡慕。我想問一問,樓市是否確認見底回升?有甚麼指標要留意?現在入市風險高嗎? 高先生

撰文:1% Anthony|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物業市場的指標有很多,專家的分析很多時會從經濟數據出發,例如本地生產總值(GDP)、就業率、利率、貨幣供應等,還有宏觀經濟因素如中美貿易戰、英國「脫鈎」等。

這些分析媒體已有不少報道,筆者便不重覆了。

【樓市見底】三大實戰分析的形勢

然而,除了經濟數據之外,很多時候樓價升跌要視乎市場角力。筆者想從實戰角度,從平時與學員睇樓,所見的市場變化作出分析,可能你未曾聽過專家作這類分析,但很具實戰價值。

(一)代理掉轉槍頭

如果你數月前曾經睇樓,相信可以感受到如貴賓的待遇。 有一次筆者與學員睇樓,經過一間陌生的代理分行,稍為停下來看看玻璃櫥窗上的放盤廣告,立即有代理走出來熱情招待。

筆者問:「最近有甚麼劈價盤?」

代理答:「有,今日有間傾咗落嚟,超筍!進來坐,即刻介紹給你。」

然後代理便積極介紹,你敢還價,佢敢試票,好耐無試過如此情況!

過去兩年樓價不斷向上衝;加上在「辣招」之下盤源供應少,業主佔盡上風,代理的工作是促成交易,不論樓價升或跌,總之有成交就是最重要。 因此會捨難取易,與其浪費時間與業主議價,不如說服買家追價,同樣的問題,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買家問:「最近有無甚麼劈價盤?」

代理答:「無啦,個市不反價都偷笑啦!」買

家說:「幫我試吓呢個價。」

代理稱:「之前已有同事試過,業主不肯收,呢個價無可能啦。」

(二)鎖匙盤悄悄消失

去年11月、12月市場充斥負面消息,放盤量甚多,願意劈價的業主亦多。

當時筆者與學員到跌市重災區,如天水圍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等,有不少單位放盤,一日可看近二十個單位。

雖然相比十年八載之前仍算少,但有部分未習慣的學員看了一半單位,已高呼行到腳軟!

然而,最近再出去睇樓,便會發現已經沒甚麼樓可看,莫說鎖匙盤,就連租盤也少,甚至代理報盤也少了。

這個現象反映急於出貨的業主,肯劈價的筍盤已經掃得七七八八。

(三)媒體全轉軚

大部分人都不是專業投資者,可能是用家或只曾經購買幾次樓的小投資者,很多時會受到市場氣氛影響。

市場氣氛差的時候,媒體爭相報道劈價消息;新盤低開更被大造文章。

市場上的羊群跟着看跌,當時筆者曾有一些文章及短片,呼籲讀者把握跌市機會執筍盤,卻引來網民留言指:「托市…幫發展商出貨…而家叫人買樓想害死人咩…等等」。

當市況好轉,媒體爭相報道高價成交消息,筆者相信羊群很快又出動!現在很多地區的放盤,叫價已比之前高一截。

部分地區、屋苑的叫價,相對高位還有點距離,仍然有「水位」,但必須要冷靜分析,不要盲目追價。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