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法援 律政書記 政府 打工仔 職位空缺

投資需要有耐性 財富是坐回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投資】早前美債孶息率倒掛,一度引發市場恐慌,憂慮全球經濟即將進入衰退週期,引發大市急跌,升浪見頂的看淡言論更紛紛響起。

撰文:潘家榮|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然而,看淡之聲才語音剛落,市場便節節上揚,更裂口高開,接連升破前高位。再次引證不斷逆市估頂並無意義,甚至通常會受到市場的懲罰。

首先需要問問自已,投資目的究竟是為滿足於估中的喜悅,還是賺錢?

投資不是考眼光的比併,也不是為追求估中頂或底部的刺激,或估中方向的成功感。

與其不斷猜想大市阻力位;最多升到幾多,倒不如定好策略,悶住坐大浪賺錢。

現時指數升了上去,相信不少讀者手上持倉的股票都有賺頭,但現實常常出現「隔離飯香」的情況,總會認為一些未持有的股票走勢較好,反而手上的股票卻比下去似,也就心裏動搖想換馬。

其實每隻股票都有自己的步伐,總有整固的時候,不會只升不回。

投資者不應只著眼於一、兩天的波幅,反而更應以大趨勢的強弱為考慮,避免受短期走勢的誘惑而影響買賣的判斷。

只需要買最強的股票

若然只聚焦眼前的短線升跌,當看見自己持有的股票,有一、兩天比別的股票跑得沒那樣好,便忍耐不住要沽掉,換入一些看似走得快一點的股票。

須知道一、兩天升得較快,並不代表長線較好,可能只是短線在低位追落後,或突然一個消息炒上來,升勢未必可以延續下去。

如果不斷追升殺跌,可能會將原本較好的股票換走,換入長線較差的股票,常常坐這山,望那山,結果可能徒勞無功,甚至損手而還。

事實上,只需要買最強的股票,除非出現轉弱的情況才沽出或換馬;否則穩坐大浪就能賺錢。

「股神」畢菲特的終身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在其著作《窮查理的智慧語錄》提及: 「賺大錢的訣竅不在於買進賣出,而在於等待」。

如果不停換馬,縱然對市場判斷正確,仍會是無法獲利。

投資需要有耐性

那麼不換馬,卻不斷加碼,每隻好股票都買進持貨,不就是更好了嗎?

然而,愈貪心,甚麼股票都想買,每隻股票都買一些,看似不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之中,既可分散風險,又可每隻股票拉升時,都有自己的份兒,好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事實卻非如此,要在股市大賺,根本不需要買很多隻股票,不是愈多股票賺得愈多,反而只要捕捉一隻好股票,坐大浪便可,心多多未必是好事。

況且減低風險不是要買很多股票,而是要定好止蝕位,買得再多的股票,但不捨得止蝕,怎樣分散也沒用。

說回策略,新的好淡分界線在28,700點,個股可以上週一(3月25日)附近的低位,作為分水嶺,跌穿才先行減半;不跌穿便繼續坐。

投資需要有耐性,財富是坐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