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日本 出租大叔 日元 工作 價錢 會員制 Ossan Rental

搬傢俬、做家務兼陪你吹水 日本出租大叔時薪70元 有乜條件|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在日本,即使是大叔都相當有魅力,最近日本國內就興起出租大叔服務。每小時1000日元/8.89美元(約70港元),就可以拜託這些中年男性來幫你做家務、傾聽心事,或是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建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Ossan Rental網頁|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這項「Ossan Rental」服務由47歲的西本(Takanobu Nishimoto)在2012年時成立。

大叔雖然受年輕人歡迎,但在他們的心目中,大叔的形象就是後退的髮線、圓潤的啤酒肚和有不衛生的生活習慣。

所以公司的宗旨在消除日本大叔的刻板印象。

「おっさん」(Ossan)在日文來說,意思是45至65歲的大叔,但此詞帶有點貶義。

對於創辦「Ossan Rental」的原因,西本說:「大叔和年輕人之間有差距,我認為這項可以連接兩個年齡層。像我般的大叔,在私生活中能夠與20多歲的人談話的機會並不多。如果我可以實現這一個目標,就會很好。」

但西本本身有一份全職工作,只在週末的時候才能專注在「Ossan Rental」的服務。

雖然這導致西本一星期七日都需要工作,但其27歲的妻子毫不介意,認真這項服務很有趣。

現時,「Ossan Rental」有七成的客戶都是女性,他們的需求各不同,除了搬傢俬、做家務外,有些人尋求職業和愛情建議;

有些人只是想在音樂會或酒吧陪伴他們;或者需要扮演男朋友來抵擋煩人的追求者。

「曾經有一位單身母親來詢求兒子生日禮物的建議,由於我的孩子年齡相近,所以她想從我身上得到一些建議。

這位母親最終買了一個足球送給兒子,他們都相當滿意。這樣的事情,我覺得我已經以自己的方式做了一件好事。」

西本亦曾經被要求陪一名中年婦女參加太極拳課程,因為她覺得一個人參加很尷尬,但想單獨嘗試一下。

西本對於這次服務印度相當深,因為他認為課程很難,但很高興能夠從中接觸新嘗試。

這項服務對於客戶的安全相當重要,所以西本會親自篩選了「Ossan Rental」的員工,確保他們不會過於囉嗦,這是許多客戶不喜歡的特質。

此外,西本還會進行強制性的犯罪記錄檢查,亦不允許員工做出任何超越身體接觸界線的事情,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就會將他們解僱。

「Ossan Rental」的員工是會員制,每月要付88.69美元(約700港元)的會費,而且必須簽訂為期一年的合同。

「Ossan Rental」網站上有近80個大叔可供選擇,西本認為成熟的男人有很多生活經驗可以分享、幫助他人。

現時網站每月有約900次的預訂,而較受歡迎的大叔每月都會被預訂50至60次,收入高達888.90美元(約7,000港元)。

大叔出租服務推出後,在國內相當受歡迎,亦不可避免地引起不少的模仿者。

除了「Ossan Rental」外,其後至少有三個網站在日本各地提供此類服務。

但西本指目前不打算擴大業務,也不擔心競爭對手。

「我不是想建立一個企業,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複製這個想法和服務。」

他表示,大叔出租服務的好處是雙向的:「大叔自己也是通過這個角色來成長,讓他們獲得更多的信心、改善形象,甚至能夠從別人中學到生活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