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計劃2019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 VHIS 醫療保險 保險公司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2019】購買前兩大考慮!一定要知

保險

廣告

【自願醫保計劃2019・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VHIS)剛在週一(4月1日)推出,身邊不少朋友都向筆者查詢如何可藉購買自願保扣稅,還有就是怎樣買才最抵?

撰文:李振豪|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

以前的醫療保險,並沒有提供稅務扣減,但政府為了鼓勵巿民購買自願醫保,希望將市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轉移到私家醫院中,於是特意修訂稅務條例,就保費支出提供稅務扣減。由4月1日起,市民若為自己或稅務條例下的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就可以申請稅務扣減,每名受保人每年的最高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8,000元。

自願醫保計劃2019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 VHIS 醫療保險 保險公司
【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計劃2019】圖片: unsplash

扣稅以受保人為單位

而可申請稅務扣減的指明親屬數目不設上限,所以不論是為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兄弟姊妹購買自願醫保,都可以於同一年用作扣稅申請。

由於扣稅是以受保人為單位,不是以保單數目去計算,所以如果同一名受保人為自己購買三份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仍只是8,000港元。但如果為自己及兩名指明親屬,各自購買一份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就會是24,000元(8,000×3)。

自願醫保計劃2019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 VHIS 醫療保險 保險公司
【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計劃2019】同一名受保人為自己購買三份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仍只是8,000港元。

不過,若這三份自願醫保保費分別為3,000元,5,000元及9,000元,當中9,000元的一份較扣稅上限超出了1,000元。由於超出款額不能填補其餘兩份保單的扣稅款額,因此扣稅總額只是16,000元( 3,000 + 5,000 + 8,000)。此外,自願醫保下設有「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兩類認可產品,其實兩者都可以扣稅,但標凖計劃平均保費較靈活計劃平。前者20至24歲投保人每年保費約2,000元,後者由於保障範圍較闊,故每年保費可由4,000至6,000元不等,因此可以享受更高的扣稅額。

筆者覺得選擇自願醫保時要留意幾點,首先,每間保險公司的手續做法並不相同,或許需要通過簡單的核保。而轉換保險公司則屬重新投保,市民要重新申請,保險公司會視作新個案重新考慮,手續需時,亦有機會因過往的病歷而被保或加附加費;所以投保人切勿先斷保後再申請另外一個計劃。再者,除了考慮保費價錢外,投保人還應了解保險計劃的服務是否適合自己。

自願醫保計劃2019 自願醫保扣稅攻略 VHIS 醫療保險 保險公司
【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計劃2019】每間保險公司的手續做法並不相同,或許需要通過簡單的核保。

只提供最基本保障

因為政府推動全民醫保只是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故市民若然已有優質的醫療計劃在手,本就可享受高品質服務的話,轉而選擇標準版自願醫保計劃,就會好像降了級一樣。

危疾保險 保險 劉啟明 理財個案 理財解碼
圖片: unsplash

例如標凖版自願醫保全年賠盡只有42萬元,絕對不能應付貴客連續住好幾天養和頭等病房。
所以投保人在選擇自願醫保計劃時宜多加比較,或向理財顧問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