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股 樓市 股市 美國加息 莎莎 藥房 代購 代購 投資有道

零售股長期跑輸大市 呢隻7厘息股份 炒翻身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受中美貿易戰以及全球經濟前景憂慮的影響,本地零售市道自去年中後持續低迷,而一眾零售股更是長期跑輸大市。不過,隨著美國加息週期可望提前完結,本地樓市股市早已大幅回升,低殘的零售股在不利的銷售數據打擊下,未嘗沒有重新審視的價值。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iStock、photoAC

本週初,恒生指數雖成功突破30,000點大關,但高位壓力亦隨之而來,重回30,000點樓下。

隨著4月步入下半場,代表令投資者聞之色變的「五窮月」即將再次來到,就算未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打算,都是時候審視一下「防風措施」。

第四季銷售表現差

相對於繼續留守股價已有龐大升幅的績優股或強勢股,一些質素較遜,但股價已將不利因素反映得七七八八的股份,未嘗沒有可取之處,若然更有高息「打底」,就更具值博率。

莎莎國際(00178)剛於本週四(4月11日)公布了今年1月至3月底止的第四季度營業數據,一如市場所料的差,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下跌7.2%,至20.56億元(見表一)。

期內,作為業務重心的港澳市場,錄得營業額17.28億元,按年下跌8.4%,同店銷售更倒退10.8%。 跌幅主要受整體交易宗數下降6%所影響,其中本地客及內地客分別跌8.8%及3.7%,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則分別跌0.7%及5.9%,以致整體每宗交易平均金額跌3.5%,至351元。

至於港澳以外之市場(包括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電子商貿)的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則微跌0.4%。

集團解釋,導致銷售表現較弱的主要原因,包括高基數效應,去年同期熱賣的部分潮流產品種類熱潮減退,新產品未能完全抵銷該類產品的銷售倒退。

此外,部分銷售護膚及彩粧產品的藥粧店積極在遊客旺區開設新店,導致競爭加劇,令莎莎整體銷售表現遜於預期。 在第四季銷售數據公布後,高盛隨即發報告表示,莎莎上季銷售跌7.2%,港澳地區同店銷售下跌10.8%,低於該行原本預期的3.1%及7.5%跌幅,主因交易量跌6%,本地客和遊客數亦跌8.8%及3.7%,還有上年度同期的高基數因素所致。

該行預期,高基數壓力會繼續影響本季;而莎莎計劃繼續於旅客區擴張店舖,相信亦會影響其表現,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3.1元,相當預測2020年市賬率3.7倍(見表二)。

花旗報告指,由於銷售勢頭復甦的能見度較低,因此認為莎莎目前的估值並不吸引,維持其「沽售」投資評級,目標價由原來的2.3元下調至2.13元,相當於預測2020年市盈率15倍。

里昂報告則指,莎莎第四季收入按年跌7.2%至20.56億元,較該行預期低出2%,期內港澳零售及批發銷售跌8.4%,同店銷售跌10.8%。

由於近期銷售疲軟,管理層正在製定新的策略,例如拓展批發銷售渠道、增強商店網絡及微調產品組合。

該行指,4月首週公司港澳同店銷售下跌15%,該行預期上述新措施將於2020財年下半年起有貢獻,屆時基數亦較低。維持給予莎莎「買入」評級,惟目標價由3.6元降至3.45元。

事實上,莎莎股價自去年6月於5.71元見頂後,就持續走弱,即使11月公布中期盈利按年大增84.5%,至2.03億元,中期息按年倍增至0.07元,仍未能扭轉跌勢,股價直至今年1月低見2.54元,較高位跌55%才見底。

莎莎中期業績表面雖理想,但其實當中「沙石」不少,包括毛利率由2017年度同期的42.4%降至40.2%;經營業務產生現金淨額由2017年度的3.26億元,變成2018年度淨流出1.22億元;存貨週期由99日增至123日等。 市場擔心零售市場不景,將對莎莎的盈利持續構成壓力,而集團之後公布的銷售數據,亦印證了市場的憂慮。

業績前景不宜睇太淡

先是今年1月集團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第三季度,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下跌2.2%至21.86億元;港澳市場營業額按年下調2.8%,同店銷售則跌3.7%。

之後是2月新春期間,集團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4.8%,同店銷售下跌7.9%;接下來就是剛公布的第四季度銷售表現。

管理層指集團銷售倒退,主要由於宏觀經濟疲弱,包括人民幣匯率及股市表現等、代購問題及與新開藥房競爭激烈所致;即使期內受惠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令內地訪港旅客大增,惟對集團的整體銷售未能起刺激作用。

莎莎財政年度為3月結,全年業績要等到6月才公布;而按過去半年的銷售數據看,全年業績難有寄望。

週五(12日)莎莎股價挫近4%,以2.65元報收;不過,在公布第四季銷售數據後,展望在業績公布前,相信都不會有更負面的消息出現,而目前股價所處位置,相當於2016至2017年的長期橫行區,應有一定支持。

再者,今年以來本地股市及樓市都表現強勁,財富效應改善下,零售市道氣氛跟去年第四季度已大不相同,對莎莎業績前景不宜看得太淡。

何況,莎莎自2002年以來,每年都有派發特別息的慣例,今年是集團成立40週年,相信公布全年業績時亦不會例外。

以上年度連特別息全年派發0.175元計,現價息率約6.3厘;本年度中期息0.07元,較上年度的0.035元增加一倍,相信全年息率有望突破7厘。候2.5元水平吸納,值博率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