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樓市V彈快破頂 網上代理VS傳統經紀 激戰港樓大時代 |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點睇樓市反彈,有主要以網上運作的地產代理行表明看好後市,會積極擴充,今年更計劃增聘人手;相反,傳統大行則偏向保守,只會策略性在新發展區開分行及請人,維持業務平穩。主要於網上平台運作的地產代理OKAY.com(屋企),成立於2011年,於中環、銅鑼灣及大嶼山愉景灣三個地區設有辦公室,服務對象明顯針對高購買力的本地及外籍人士。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不設地舖更靈活

公司行政總裁孫漢忠(Joshua Han Miller)表示,傳統代理每日像白領一樣準時回到公司上班,已經是不合時宜。

他的業務理念,是期望能利用先進科技為有意置業人士、業主和地產代理創造一個完善的房地產平台。

他坦言,對香港地產代理多年來不變的、坐分行上班的傳統低效率營運模式,感到十分「驚訝」,認為應該是時候改變。

地產代理OKAY.com

流動平台的好處,是可以讓代理更靈活地工作,隨時隨地回應客戶查詢,樓盤資訊亦更透明公開。

而不設地舖,就可以將節省下來的開支,全數投入在經紀及網站系統之上。

孫漢忠認為,年輕一輩都傾向於網上搵樓,OKAY.com的流動系統更加能配合今時今日互聯網的大趨勢。

同時,OKAY.com是反傳統行高佣制度,主要分為兩類,其一為不收取底薪的代理,可於每宗買賣成交後,收取所得佣金達50%。

至於全職代理除了底薪外,佣金亦以20%起跳;目前公司逾75%為不收取底薪的代理。

孫漢忠亦不認同同事之間存在惡性競爭的想法,反而是鼓勵合作,一起服務客戶。

獎金鼓勵經紀分享盤源

公司會以獎金形式,鼓勵經紀與同事分享盤源,只要提供相關樓盤資料,便可在該樓盤成交後獲得額外分紅,最高為公司所得佣金的一成。

該行員工人數單是過去一年已增加了五成,目前約有140人,包括110名代理及約30名後勤員工,今年內目標是再增加人手至約200人。

連同2018年新增的銅鑼灣辦公室,OKAY.COM旗下三個辦公室現時業務基本上已覆蓋了全港中上價及豪宅盤。

其業務重點亦由港島、九龍站、愉景灣、西貢及清水灣等地區,擴展至銅鑼灣,灣仔及跑馬地。

對於未來樓市,孫漢忠認為,香港不似外地,可以很容易開發新的區域,吸引居民搬遠。

而香港政府在樓市政策的制定上經常舉步維艱,地不夠,又不容易開發土地,沒有供應,樓價根本很難大跌。

他相信,今年樓市表現不會太差,並會於未來三至五年繼續平穩向上發展。

相對於網上地產代理行在業務擴展上的進取態度,傳統大型代理行則繼續穩中求勝的策略。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地產代理是適者生存的行業,他同意通訊設備隨著年代的進步,代理行業都會不斷出現變化。

不過,他不認為地產代理行業,會慢慢被資訊科技的便利普及所取代。

靠服務人脈促成生意

他解釋,資訊科技只是輔助工具,代理要運用資訊科技的好處及便利,去製造更多的機會。

但以網上模式去決定數以百萬元計的樓宇買賣,就未必人人接受到。

所以,他認為始終要靠經紀本身的服務、人脈關係去促成生意,開實體分行仍然是必需的。

然而,廖偉強表明,今年內一定不會大肆擴充,只會在新盤附近區域作策略性開設分行,如屯門青山公路、將軍澳日出康城及香港仔黃竹坑一帶。

目前利嘉閣分行約200間,料繼續維持平穩。

人手方面,高峰時約3,000人,現時約2,800人,會繼續請人,但總員工數目最多只會維持於約3,000人,不會大增。

對於後市,廖偉強預測指,樓市交投漸見回暖,樓價能夠先跌後回穩。

農曆新年假期前已率先出現一波「小陽春」,而更具規模的真正「小陽春」正在爆發,後市相對樂觀。

近月樓價呈「報復式」反彈,買家恐怕遲買更貴的心態湧現,刺激購買力進一步釋放。

空置稅推高豪宅價格

由於市場氣氛保持熾熱,當一手市場欠缺焦點時,購買力會流入二手屋苑,帶動交投造好。

同時,政府將公營及私營的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轉為七三比,更加導致市民相信未來樓價難以下跌。

基於息口嚴重低企;再加上港人的財富效應,他原本預計樓價今年升半成,現時已調整為預測升一成。

至於近期政府加快推出「空置稅」,他個人認為發展商從來都是喜歡貨如輪轉,從來都不喜歡囤積貨源。

因此「空置稅」的推出,對豪宅單位而言,只會造成「羊毛出自羊身上」,估計發展商會將「空置稅」成本轉嫁客人,令豪宅價格更上一層樓。

改善代理質素 監管局提高資格試難度

地產代理一向是競爭激烈的行業,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月底,全港代理行數目有7,078間,較2月多五間。

持牌代理有39,862人,按月減少65人,雖然連跌四個月,但仍然貼近40,000人;以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3月樓宇買賣合約登記錄得6,428宗計,即差不多每六名以上的經紀,才有一個開到單。

考試合格率不足一成

此外,由地產代理監管局舉辦的「營業員資格考試」,新一輪考試的及格率只得9.1%;遠比去年11月考試的14.8%及格率為低。

事實上,近年地產代理行業人手流失嚴重;加上大行以人海戰術去爭新盤生意,新入職者質素極度良莠不齊,亦是導致資格考試出現超低及格率的原因之一。

地產代理監管局亦曾經表明,近年新盤銷售處連接發生代理打鬥事件,為提升持牌人質素,會提高資格試難度。

事實上,有業內人士指,近期考試題目的確有加深,或者有少「tricky位」。

翻查資料,警方曾於2017年4月搗破首宗涉及地產經紀資格考試的作弊案。一名持牌地產經紀參加業內營業員資格考試期間,涉嫌協助其他人作弊,

將答案化成數字代號,經手機通訊群組發送給最少六名應考男女。

該名持牌經紀過往多次參與同類考試,因而惹起懷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