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 港股 恒指 期指 風險 止蝕 安東油田 投資有道

莫博股災來臨 低位坐上來的股票要捉緊|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股災】先看看一幅走勢圖,價格由約5,000美元起下跌,現時只有9美元左右。讀者一定會猜想是甚麼害人的莊家股,心忖:「我怎樣也不會買它。」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事實上,這隻股票於幾個月前有很多人留意,甚至現在仍然有很多朋友很想買,在筆者參與的節目上,偶爾會有觀眾詢問可不可以吸納。

跌得如此恐怖的股票,竟然仍有人對它念念不忘?

純粹看長線走勢,很多人會對它避之則吉,但當讀者知道它是甚麼,而沒有看到其相當驚嚇的走勢圖,可能會有另一個想法!

它不是比特幣(BitCoin),即使在高位的泡沫價19,891美元接了比特幣的火棒,直至早前的低位3,219美元,也不及以上的股票跌得那麼多,它究竟是甚麼?

其實它並非甚麼莊家股,而是非常「正路」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納斯達克指数ETF(美股代號: SQQQ),即納指3倍槓桿逆向ETF。

股災】用槓桿造淡美股損失慘重

幾個月前不是有很多人看淡美股,至今仍在找機會造淡嗎?實際上,它的價格從來沒有升至5,000美元水平。

只因是經過三次合併後除淨而調整得來的價格,但已等同於2010年上市時投資10,000美元,至今應只剩下不足20美元,損失慘重。

當然,過去逾八年正值美股大牛市,相信不會有投資者一直看淡這麼多年,還要用槓桿造淡,若真的如此亦無話可說。

不過這故事告訴我們,槓桿投資產品風險相當高,當睇中的時候可以倍大利潤,但若然睇錯、逆勢而行,損失亦是加倍。

因此不要以為一日不認輸,便終有一日可坐回家鄉,就算沒有收回價、沒有時間值,若然睇錯不止蝕,隨時可以損失慘重。

股市長期走勢偏往上 讀者不妨回想,過去股市曾經歷多個牛市、熊市,指數不是高於以往嗎?換言之,股市長期走勢是偏向往上升,造淡已經是贏面較低。

但奈何投資者總是喜歡向高難度挑戰,見升得多便認為可以估頂,不斷嘗試造淡,或者總是喜歡聽一些末日言論,結果未等到股災,自己的戶口便已經歷無數次災難。

正如現實社會每隔數年便會有人說,根據甚麼預言、甚麼曆法,世界末日即將來臨,這些言論當然有話題性,但人類文明不是仍然很好嗎?

與其盲目胡亂估股災,倒不如順勢而行,至真正開始出現下跌時才走,也不會太遲。 要在股市致富,真正的王道是要買入好股票,然後在市況上升時坐大浪,並非不斷投機博股災來臨。

當然風險管理更是重要,所以策略仍是,只要個股不跌穿3月25日附近低位,仍可繼續持有,期間的上上落落便「一於話之你」。

著名美股投資者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曾說:「不要輕易失去贏錢的部位」,在妥善控制向下風險的情況下,低位坐上來的股票當然要繼續捉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