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琥珀美容 梁健恒 70後創業 會考0分 美容 事業 金錢 人生 生意額 金融海嘯

會考0分 曾揹300萬債 4層樓負資產 70後創美容王國 年生意額1億元|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從會考0分到月入30萬元的老闆,由手持4個物業到一無所有,再從新出發創美容王國。今年正式踏入「不惑之年」的Alvin,近40年的人生曾歷高山低谷,在2008年時失去事業、物業及金錢,人生彷彿瞬間歸零。其後他用5年時間重新打拚,現成為年生意額上億元的集團行政總裁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資料來源:琥珀美容

年少離家 曾無錢交租

琥珀美容集團行政總裁兼創辦人梁健恒(Alvin)以「中五畢業,會考0分,人生曾遇3個難關」來介紹自己,笑指自己早於16歲開始投身社會,所以曾經從事多個行業。

他坦言,年輕時已搬離家中,每月要交家用、租金,讓他年少時已懂得金錢的重要性。

回想過去,Alvin坦言,生活最艱難時莫過於搬離家中的日子,當時一度連租也交不起,更笑言曾扮家中無人,以躲避包租婆的「登門拜訪」。

體會過生活艱難的Alvin,直言金錢重要,本身任職飲食界的他,由於聽聞保險「好搵」,於是轉行投身保險行業,並做出不錯的成績,月入數萬元,較做飲食時的收入好了不少。

做擔保人 揹300萬債務

好景不常,Alvin在22歲時因替家人作擔保,而背負逾300萬元的債務,只好離開本身的保險工作,轉做美容銷售行業。

可惜當時大型美容院林立,中小型美容院沒有客人光顧,連帶Alvin也找不到生意。

後來,有客人請他幫忙拓客源,於是Alvin在2005年開設一間市場推廣公司,專門幫美容院找客人。

他笑稱,當時借了別人位於荔枝角的辦公室,只聘請了數名員工,做不同的商場、電話推廣,僅一年時間,員工數目已急增至80人。

在公司營運兩年後,Alvin開始萌生自己開美容院的想法。於是在2007年與人合資開美容院,並在短時間內擴張至5間分店。

Alvin當時月入30萬元,生意已是上了軌道,卻沒想到在這時接連遇上多個困難。

金融海嘯 多年努力歸零

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當時手持4層物業的Alvin,因負資產而被銀行追討欠款 (Call Loan) 。

然而,Alvin卻沒想過「斬纜」放棄物業,「當時我想,反正我賺到錢,於是將手頭上的錢全放在物業中」。

卻沒想到,數月之後,同事接連辭職、另起爐灶,Alvin的市場推廣公司瞬間停止運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久之後,Alvin又因事失去5間美容院,至此失去穩定收入。

「樓要供啊,4層樓啊,唔係講笑。」沒有辦法之下,Alvin只好忍痛賣走物業。

惟在金融海嘯的情況下,樓價下跌,Alvin平手離場,4層物業頓成泡影。

反省自己 重新出發

「2008、2009年是我完全變零的時候,像發了一場夢。4年間擁有了很多,但都剩不下來。」Alvin說。

「其實我買那麼多層樓,但自己沒住過,看了那麼多個會所,但自己都未試過在裡面游水。」他表示,自己曾手持4個物業,但其實只是用來炒,最後落到賣樓下場,都是貪心之過,自己亦有責任,所以他如今再也不會炒樓。

Alvin形容自己在那數年曾經「很頹很謝」,但經歷了那麼多事,他都開始反省自己,自己取之於社會、同事,卻沒有好好為他們考慮,雖然被人背叛、失去公司,但他明白到自己亦要負上部份責任。

嚐過失敗滋味之後,Alvin重新出發,當時他幫一間美容院做推廣,因緣際會下重遇以往的合作伙伴。

該合作伙伴願意做Alvin的投資者,創立琥珀美容Amber Beauty,創業成本60萬元,首間店在半年回本。

美容院靠不Hard Sell吸客

琥珀美容在2013年3月於屯門開設第一間店,4個月後已極速在同區開第二間店,及後在元朗、荃灣及沙田等地區開店。

Alvin表示,當時的策略是3年開設10間分店,所以當新店收支平衡時,便會開設另一新店。

市面上不乏「Hard Sell套票」的美容院,然而,琥珀美容是「反其道而行」,美容套票買逾10次需要取得批准,員工不用為追數而疲於奔命。

另外,集團主要針對日常美容療程,而非醫學美容,因為Alvin希望讓客人「扮靚」而非「呃自己」。

後來他又發現,有些人不是勤力美容就會變美,因為健康都會影響外表,所以他就開始發展中醫業務。

拓中醫 生髮業務

提起中醫方面的發展,Alvin笑言,當年做銷售行業時,他曾經銷售靈芝孢子,這個項目令他開始接觸中醫,結下了「中醫緣」。

他笑稱,自己當初是為了「生仔」而接觸中醫,後來又因跑步傷患求診,所以集團發展中醫,剛開始亦針對「生育」及「運動傷患」,未來希望能拓展中醫業務至更多方面。

琥珀集團的生意版圖遍佈多個行業,包括美容院、中醫診所及護髮中心等,目前集團的年生意額達一億元。

Alvin直指,美容行業佔整體生意額約70%,而中醫診所則佔約20%,其他業務就有10%。

Alvin補充,琥珀美容目前有13間分店,冀在未來3年多開17間分店。

他坦言,希望每個地區都有分店,現時在澳門、內地都在積極發展。

另外,中醫診所計劃在2年內再開10間分店,至於生髮公司,Alvin期望未來能向特許經營方向發展。

集團現有200多人,Alvin直言,與同事不是高低的關係。透過不同的工作及慈善活動,他與同事之間有更多相處的機會。

Alvin相信,管理層及同事是要「立場可以不同,但方向必須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