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準時下班 日劇 打工新啟示 工作 OT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 打工新啟示 別為工作賣命 不OT才是王道

社會熱話

廣告

加班才是用心工作的表現?日本TBS最新劇集《我要準時下班》(港譯:《我要準時放工》)描述一位決定一定要每天準時下班的白領的故事,希望日本社會可以重新審視加班背後的意義。

撰文:麗爾|圖片:電視截圖

劇集改編自朱野歸子的同名小說,講述32歲的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 飾)曾經是一名每月加班超過100小時、 沒請過假完全不要命地工作,因為她不想被別人認為是不會做事的人。後來因為一次意外昏迷,她工作時從樓梯上摔下來撞到頭,昏迷不醒。在鬼門關走過一趟的她:「我突然頓悟,我不管了,我要辭職,不管別人怎麼想,我都不要勉強自己,我要輕鬆的過日子,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

自此東山堅持要找一份可以讓她準時下班的公司,面試了好多家公司時,都會說她想要準時下班,求職面試第100間公司才獲聘。 社長聽後笑著回應:「別成為只為公司賣命的人,要享受人生,多認識人,拓展自己的世界,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做好工作。」

雖然東山認為「工作不是用來拚命的東西」,但她卻會為了準時下班而比其他人更追求工作效率,更以不麻煩別人為目標。即使東山致力完成工作才下班,仍被其他同事詬病,有前輩對她說:「其他人還在工作,妳只會做份內事的嗎?只要領到薪水就可以?」東山說:「我不會再更努力,我要準時下班,想請有薪假就會請。」

在第1集故事中,一位初來報到的部長,跟主角說大家都加班工作,但為什麼她一到六點就準時下班,她只會做份內事嗎?只要領到薪水就可以?主角就說我不會再更努力,我要準時下班,因為這是進入這家公司時決定的。

香港是全球工時最長城市

香港打工仔每週平均工時超過50小時,比全球的平均工時多38%,當中僅37.4%的受訪僱員工作少於40小時,約62.6%的僱員工作多於40小時或以上,當中有8.9% ,工作更多於56小時或以上,遠超了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

雖然日本工時不比香港人短,但亦有員工因「過勞死」而引起過社會關注。日本人強調要對公司忠誠,員工即使生病也不輕易請假,因為會給其他同事帶來麻煩,開OT更被視為基本禮儀。希望藉著這套劇集,日本社會可以重新審視加班背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