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蕭家樂寓工作於生活 時刻盡情投入

職場

廣告

打工仔每天返工望放工,放工望放假,若對工作沒有熱誠,只以時間換取金錢,每分每秒將度日如年。今期開始一連三期本欄找來三位大企業CEO,透視他們一天的工作。這些CEO最初也只是打工仔,憑藉多年努力,攀升至現時高位,並不約而同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八至近廿年,仍然充滿熱誠,創意不斷,為市場帶來驚喜。

文:梁彩鳳 
相:彭大偉攝最近adidas在中環海濱建運動基地,推廣運動文化,愛迪達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蕭家樂(Adrian)就是當中的靈魂人物。今年已是Adrian在adidas工作的第13個年頭,每天創意依然如潮湧,近年不少推廣及產品系列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工作就像做運動,無論過去成績有多好,都已成為歷史,我希望每次的成績都能超越上次,只要能全情投入,效果自然比想像中更好。」Adrian說。

蕭家樂 (Adrian)小檔案
Adrian於2002年加入adidas,專責批發和零售業務,其後負責管理Reebok在香港的批發和零售業務,於2008年晉升為adidas香港區總經理,並於2011年成為adidas南中國及香港區域總經理。

早上8時許,Adrian駕著Maserati跑車回到位於觀塘的辦公室。

自從於2011年晉升為南中國及香港區域總經理後,Adrian每月有一半時間均在內地工作,所以他逗留在港的日子,日程往往被不同部門的會議填得密密麻麻。

開會篇:面對面講清楚

Adrian直接管理香港區八大部門,包括品牌、人事、財務、零售及批發等,這些部門的主管會單獨向Adrian匯報工作情況。

較早前,颱風蓮花襲港,中環海濱的運動基地需要提早關閉;同時將運動基地的頂篷降低以策安全,這天品牌總監Rina便向Adrian報告情況,並且告知市場反應。

「我每週或每兩週都會跟部門主管開會,所有事情面對面講,毋須浪費時間於電郵往來,確保沒有遺漏。」Adrian畢業於中文大學社工系,為期三年的社工訓練,令他掌握溝通技巧。

「當你明白及接受自己的性格,包括長處及短處,才能夠接受不同的人,同時打開心扉去幫助別人,建立互信關係。」Adrian說。

正當Adrian準備參加有關辦公室裝修的跨部門會議時,臨時被創意策劃部捕獲,即時加插另一小型會議。

adidas每月均有不同主題的推廣活動,分店布置及品、生日蛋糕及小禮品,為當月生日的同事慶祝。

今次記者採訪的是7月生日會。7月有近20位同事生日,基本上大部分同事都會參與,Adrian發言及逐一頒發小禮品後,現場掌聲雷動,同時開始分享食品。

巡舖篇:強強聯手帶來火花

在一片熱鬧氣氛中,Adrian與同事打個招呼後,便匆匆回到自己房間,準備一邊工作,一邊享用秘書替他準備的外賣。

「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工作上的事情,正因為喜歡工作,喜歡這個品牌,才可以這樣投入;否則一切都是折磨。」

大學畢業後,Adrian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然後進入聯合利華做management trainee,幾乎每個部門及品牌都接觸過。

某一天,獵頭公司打給Adrian,告知adidas正在物色像他一樣的人才,本身是這個品牌擁躉的他躍躍欲試,經過面試後,他於2002年正式加入adidas,自此便在集團經歷了13個年頭。

酷熱的午後,Adrian來到銅鑼灣京士頓街adidas Originals旗艦店,第一時間抓住區域經理Wiliam了解店舖營運狀況,對銷情好的貨品份外關心。

adidas Originals旗艦店樓高兩層,下層是男裝;上層是女裝及童裝,同時陳列出多個crossover系列。

陳設都要作出配合,創意策劃部主要負責櫥窗設計,需要與Adrian討論設計大方向。

小型會議完結後,Adrian匆匆趕往參加跨部門會議,商討有關陳列室的裝修事宜,與不同部門的代表談論細節,希望盡快獲得共識。

除了工作外,Adrian統領下的adidas亦有人情味一面。集團人事部每月會舉行一次生日會,預備到會食「這間店及樓高三層的尖沙咀adidas旗艦店,均開業超過十年,至今依然屹立不倒,生意及品牌形象不斷提升,證明品牌對香港市場的信心及重視程度。」

Adrian回望最初加入公司時,以adidas Originals為例,波鞋是主要產品,而且只有兩、三個經典款式,現時產品種類多樣化,每季款式逾10,000個,已進化成一個以運動服及裝備為核心的時裝品牌。

「現時我們推出與美國時裝品牌Jeremy Scott、巴西知名連鎖店The Farm Company及與電影《星球大戰》合作推出的森巴風格女裝系列,強強聯手除為品牌注入新元素外,同時能夠擦出新火花。」

運動篇:每年參加馬拉松

adidas成立於1949年,要時刻保持新鮮感不是易事,這相當依重每個市場的管理層與團員迸發創意,而Adrian就經常以品牌的口號,勉勵自己及團隊。

「我每年都會參加馬拉松,每一次的目標就是超越自己去年的成績,因為難以與其他人比較。

無論以往成績有多好都已成為歷史,最重要是從今以後,如何突破,正如『Impossible is Nothing』,其實甚麼都有可能;『All in』就是要全情投入;『要贏就要不自量力』意味要挑戰自己。」

中環海濱有摩天輪及今夏舉行的荔園,四周都是甲級寫字樓,商業氛圍強烈,沒有人想過可以在這裏做運動。

今夏adidas卻在此處建構運動基地(Sports Base),以boost your summer為主題,吸引更多人做運動,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運動基地設有籃球場及足球場,除舉行賽事外,還為青少年及熱愛運動的人士提供訓練及活動場地。

本身是足球迷的Adrian隨即落場大顯身手,穿起他喜愛的X球鞋,拿起Smart Ball,即席示範射龍門,然後在iPad上了解自己的表現。

近年adidas的推廣策略愈來愈積極,每月都有新鮮事情發生,不少主題明確的推廣活動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前年的「We Print Originals 3D 重塑經典展覽」及去年的「adidas x 足球小將」活動。

「我每天都沒有一個真正放工時刻,反而是寓工作於生活,只要時間分配得宜,每一刻都是盡情投入。」Adrian說。

Adrian日程(2015年7月10日)

Adrian與adidas的小秘密

「小學時的冬季運動服,褲管有三間圖案,那當然不是adidas出品,不過,我非常喜歡,後來接觸到adidas,便對它很有好感。

「我讀小學時,爺爺從台灣買來一對adidas波鞋送給我,是samoa款式,藍色底襯橙紅色間條,從那時候開始我便對這個品牌產生了情意結。」Adria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