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蟹效應 創業 公司 投資 收息 補地價 加按 物業 經一專欄 理財個案

鄭少秋丁蟹效應殺到 投資勿以放大鏡操作 不跌穿3月25日低位繼續坐 | 投資有道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鄭少秋丁蟹效應投資有道】踏入4月,如果單看恒生指數,是悶市一場。偶爾雖有起伏,有時單日跌200點,轉頭又升300點,若然以放大鏡看市,急跌時感到驚嚇,而急升時又過分興奮,很容易被市場玩到瘋了。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投資不要著緊一、兩天的升跌

事實上,只要看遠一點,便可看到過去大半個月,直至本週初,恒指只是在數百點區間內上落,沒甚方向,升也升不上,跌也跌不落,根本不值得那麼緊張。

所以筆者一直強調,不要著緊一、兩天的升跌,最重要是要看大局。同一個走勢圖,拉遠看或放大看,看法可以截然不同的。

大市自年初累升逾5,000點,稍為抖氣也很正常,不能預期股市一口氣往上衝。升得太急的市況,往往會升得不長久;反而細水流長地升一會兒又調整一些,逐級逐級地上升,才會更健康。

然而,很多投資者總喜歡聚焦短期走勢,個股持續走勢疲弱不理,只要看見個別幾天轉升,也未有弄清楚買入原因是追落後,還是博反彈,便急不及待買進,更甚的是看著手上的強勢股略為回吐或整固,便沽出換馬。

丁蟹效應乃以偏概全的說法

事實上,不少人在市場操作上,傾向投機或賭博,受到慾望、恐懼和貪婪所左右,也喜歡參與市場波動,並從中謀取利潤,期望在短時間內獲取大筆利潤。

不過這種拿著放大鏡形式的操作,一個小回調也能看成為大跌谷;一個小丘升幅也能看成為大高山升浪,被市場氣氛帶著團團轉,更容易陷入貪婪與恐懼的漩渦,愈無法理性策略操作,便很難在股市中長期盈利。

近期熱話的鄭少秋「丁蟹效應」也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說法,一個電視節目由宣傳至播放完畢,為期一段時日,當中難免經歷市況升跌,但投資者卻喜歡言之鑿鑿為一種效應,甚至相信這為特殊的股壇現象,從而非理性地沽貨。

或許期間曾經巧合地遇上大跌市,但實際上部分節目播出後更不跌反升,只是大眾避而不談,更多的情況只是正常的市況波動。

股王也有轉勢之時

科學分析上並無客觀證據顯示,電視節目效應能左右市況。若然拿一些逾100集的長劇來看,或許不難遇上這種效應,只是市場以放大鏡,定睛其中的跌幅情況罷了。

投資需要客觀理性和獨立思考的好心態,如想穩住自己的心態,必須要著重大趨勢,避免放大短期小波幅來操作。

當然也不要「死雞撐飯蓋」,因為在升浪中總有調整,在跌浪中也總會有反彈,不必放大其中的波幅來自圓其說。

縱然是「股王」也一樣有轉勢之時,只需要緊握大勢,避開大跌浪,在途中的小波動則不動如山,穩坐最靚的大升浪一段,便能穫利。

策略上,既然市況沒有甚麼大變動,不見得有需要更新策略,個股仍以3月25日的低位,作為分水嶺,不跌穿便繼續坐,等待下週有新的好淡分界線出現時,筆者才作更新。

編按:作者潘家榮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