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 央行 政府政策 經一專欄

中美境況大不同 分別在於央行與政府政策|經一專欄

股票

廣告

經一專欄・中美】環球投資市場週而復始,不經不覺又到月底,正是一眾國家公布最新經濟數據,較吸引眼球關注的,本週就有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美聯儲議息、美國非農就業職位等,再配以中美貿易談判,與及一些中、美企業盈利等,加起來就成了影響本週升跌成敗的重要關鍵。

撰文:溫鋼城|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事實上,近日市中、美股票市場南轅北轍!前者6個交易天有5個下跌,按收市計累積跌幅6.37%或208點,直接拖累同期恆指從4月30280點高位,輾轉下滑至上週最低29501點。就算上週三能夠報升那天,升幅也不過是3點,勢強勢弱不用多說吧!

美國方面卻相對強勁,組合內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已有兩天創出歷史收市新高。而去年9月21日所創的2940.91點盤中高位,上週五已只差1.03點便已升破,若然今晚現貨沒有出現太大岔子,跟隨目前期貨上升表現,則美股將肯定破頂。

兩者何以如斯極端?問題在於央行與政府政策!內地怯於2015年大時代一役,每逢股市累積一定升幅過急,中央便從流動性著手,推高拆息直接把升勢拉停。目前就連兩融餘額也連跌兩天,這是3月14、15日以來第2次。若計及過去4個交易天便有3天錄得下跌,這實在為港股敲響了警號。

中美 央行 政府政策 經一專欄
【經一專欄・中美】圖片: unsplash

另一邊廂,美國總統特朗普愛出風頭,喜歡以股市升跌作為他個人政績成績表,結果是聯儲局加息飽受厭力,甚至上週被白宮官員提醒應該減息。

加上美國這輪經濟周期就比其他國家底子硬,配合財技較高,例如事先調低企業盈利預測,增加其企業優於預期的機會率;企業積極回購自家股票,在貨源歸邊情況下,股價自然升多跌少。

因此,中港相關基金將出現較大回調壓力,預料於5月份2%或以上則少不了,即大概回補4月1日介乎於29100點至29383點。而美國股市則將繼續破頂挑戰高位,預期標指年內上試3000點應無懸念,故選擇維持組合持貨不變。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