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升不停 迎內地領導人換屆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2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以及11月8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召開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同年10月29日開出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每美元兌6.2992元人民幣,創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每日匯價浮動區間,地位舉足輕重。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是指交易中心根據人民銀行授權,每日計算和發布人民幣兌各類主要貨幣匯率的參考指標。其形成方式是交易中心於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向外匯市場交易商進行市場詢價,並將全部交易商的報價作為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計算樣本。扣除最高和最低報價後,便將剩餘交易商報價加權平均,得到當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權重比例由交易中心根據報價方在銀行間外匯市場的成交量,以及根據報價情況等指標綜合確定。歐元、英鎊、港元、澳元、加拿大元、日圓、馬來西亞令吉及俄羅斯盧布兌人民幣也有匯率中間價,同樣由交易中心確定。交易中心開出人民幣中間價後,人民幣匯率每日便可在中間價上下各1%的範圍內浮動。以2012年10月29日為例,交易中心開出1美元兌6.2992人民幣的中間價後,當日曾報6.2367,反映人民幣匯價較中間價最多升值1%;收市稍為回軟,收報6.2435。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上述匯率是以美元作報價單位,故匯率水平由6.2992下跌至6.2367,反映每單位美元兌換所得的人民幣減少,即美元下跌,人民幣走強。2012年10月31日美元兌人民幣最低報6.2365,反映人民幣創2005年7月21日匯改以來的新高。

換屆後匯價強勢或放緩

在匯改當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8.11;此後人民幣匯價一直大漲小回,至2012年11月2日累積升幅近29%。11月6日美國便舉行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曾聲稱,若他當選總統,首日便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外,11月8日「十八大」召開,作為反映綜合國力指標之一的人民幣匯價,保持強勢有其合理原因。不過,在中、美領導人換屆塵埃落定後,人民幣匯價能否繼續強勢,須取決於眾多因素。其實,自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包括三方面。一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匯率浮動。二是根據經常項目。主要是貿易平衡狀況動態調節匯率浮動幅度,發揮「管理」的優勢。三是從一籃子貨幣的角度看匯率,不片面關注人民幣與某個單一貨幣的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