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供應回升 經濟回穩指日可待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2年7月中市場關注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數據,結果同年上半年「保八」失敗;惟同年6月份 M0、M1及M2等貨幣供應增長有回升跡象,說明中央放水逐步落實,內地企業「荷包乾硬化」得以舒緩,減低上市公司倒閉風險。

M0、M1及M2均是貨幣供應的分類,惟三者的定義各有不同。根據人民銀行的定義,M0這個概念只計算在市面流通的貨幣;M1是狹義貨幣供應;M2則是廣義貨幣供應。具體而言,M0是銀行體系以外的流通現金。M0例子不勝枚舉,包括市民銀包與碎銀袋中的紙幣與硬幣。至於M1則是M0加上商業銀行的活期存款。由於存戶能夠通過開發支票,將活期存款在市面流通,所以活期存款屬於M1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基於中國國情不同,內地的M1亦包含富中國特色的元素:M1=M0+企業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所謂機關團體部隊存款是縣、市、鄉鎮(公社)、黨政機關、部隊、團體、事業、學校單位部門的存款。至於M2這個廣義貨幣供應定義,則是M1加上商業銀行定期存款的總和。由於定期存款可以提前取回作支付交易,故此亦視之為貨幣。而儲蓄存款、可轉讓定期存款證及容易轉手的短期債券,均可視之為貨幣供應的一部分。有關中國的M2公式則為:M2=M1+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企業定期存款+信託類存款+其他存款2012年7月M0增速由1月份3%,加速至6月份10.8%;M1增速則由1月份3.2%升至4.7%;M2增速則由1月份12.4%增至13.6%(見圖)。由此看來,貨幣供應真箇出現回升,證明銀行已經放水。不過,中央「放水」是一回事,但「放水」能否刺激經濟卻是另一個問題。環顧全球,貨幣供應上升,但是未必能夠推高實質經濟增長,因為還要考慮貨幣流量這個因素。貨幣流量是指貨幣供應在一定時段內完成交易的總量。正如現時環球需求疲弱,貨幣流量肯定下降,所以即使增加貨幣供應,也未必等於釜底抽薪。由此看來,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想方法,刺激國民投資實業與消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