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險股頭上的金剛圈

投資

廣告

要聞: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法力高強,奈何頭戴金剛圈,一旦唐僧唸起緊箍咒,老孫亦要乖乖聽命。

內地人口眾多,是全球最有潛力的保險市場,內險股理應大把世界。惟內險股戴上監管機構的金剛圈,日夜備受緊箍咒煎熬。

2012年3月及4月期間,內險股公布業績。可惜,業績公布揭示了保險股的償付能力充足比率江河日下,快將觸及監管警戒線。這個數字說明內險股有集資壓力,值得內險股「粉絲」關注。

政府逐步卸下社會保障責任,例子見諸如港府設立強積金計劃,及研究設立全民醫保計劃。由此路進,市民愈來愈倚賴保險公司。所以保險公司財務健全程度,對於金融系統的重要性實在不下於銀行業。況且中國保險發展之初,中國人壽(02628)與中國平安(02318)上市前曾發出一批保證回報過高的保單,令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備受關注。故此,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引入類似銀行業的資本充足比率至保險業,即現時的償付能力充足比率。

償付能力充足比率=實際資本÷最低資本

實際資本是指認可資產與認可負債差額;最低資本則是指保險公司抵銷承保風險及資產風險所需的資本金額。由於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影響內地十數億人生活保障,所以中國保監會計算最低資本和實際資本時,實行動態測試。

償付能力不足減派息

根據中保監的定義,償付能力充足比率處於150%屬於財政健全。惟隨著業務不斷發展,內險股償付能力每下愈況。好像平保旗下平安壽險及中國太平(00966)旗下太平財險,其2011年償付能力已跌至150%邊緣。若保險公司發展過快,保單持有人將難以獲得應有保障的風險上升,這是中央最不願見到的事。一旦償付能力充足比率「肥佬」,中保監將馬上約束保險公司的派息、發展步伐及投資策略,如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00%,更會禁止任何形式派息。若然如是,內險股投資價值將會大打折扣,故有關比率猶如孫悟空頭上的金剛圈。再者,償付能力比率不足,限制了保險公司發展步伐才最致命,事關中保監有權限制償付能力比率不足的保險公司網點開設。保險公司唯有透過供股及批股補充資本,始能有機會重回運作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