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馬雲退休】由英文老師到千億富豪 馬雲指開除員工不需要找理由|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在2018年9月發表公開信稱,預先講明於2019年9月10日,即阿里巴巴20週年之際,將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交棒予集團行政總裁張勇,馬雲從此退休了。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馬雲退休 阿里「新六脈神劍」

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踏入20週年的日子,亦是創辦人馬雲退休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正式退休的日子。阿里由馬雲帶領的18人團隊於1999年在中國杭州一間名為「湖畔花園」的公寓創立,馬雲深信,互聯網能夠開創一個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讓中小企能透過創新與科技擴展業務,加強在國內及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20年來﹐阿里巴巴不斷成長,成為了電子商貿的全球領先者。自1999年推出首個讓中國小型出口商、製造商及創業者接觸全球買家的網站以來,到今天,阿里巴巴集團及其聯屬公司經營的批發及零售平台、雲端計算、數碼媒體、娛樂及創新項目等業務,已成為業界的龍頭。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踏入20週年的日子,亦是創辦人馬雲退休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正式退休的日子。

阿里巴巴表示,集團的未來願景是讓客戶相會、工作和生活在阿里巴巴的商業基礎設施,並持續發展最少102年,跨越3個世紀。

隨著業務不斷擴展,阿里巴巴從商業拓展至雲端計算、數碼媒體及娛樂等眾多領域,已進化成一個獨特、充滿活力與創新的數碼經濟體,他們下一個目標是,及至2036年,能夠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幫助1,000萬間中小企以及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

在慶祝20週年的同時,阿里亦宣布了新的企業核心價值觀「新六脈神劍」: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因為信任、所以簡單;唯一不變的是變化;今天的最好表現是明天的最低要求;此時此刻,非我莫屬;認真生活、快樂工作。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阿里巴巴表示,集團的未來願景是讓客戶相會、工作和生活在阿里巴巴的商業基礎設施,並持續發展最少102年,跨越3個世紀。

「新六脈神劍」及其意義如下:

1. 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只有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員工才能成長,股東才能獲得長遠利益。

2. 因為信任,所以簡單
阿里巴巴成長的歷史是建立信任、珍惜信任的歷史。阿里人真實不裝,互相信任,沒那麽多顧慮猜忌,問題就簡單了,事情也因此高效。

3. 唯一不變的是變化
我們要心懷敬畏和謙卑,避免「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改變自己,創造變化,都是最好的變化。擁抱變化是我們最獨特的DNA。

4. 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在阿里最困難的時候,正是這樣的精神,幫助我們渡過難關,活了下來。面向未來,不進則退,我們仍要敢想敢拼,自我挑戰,自我超越。

5. 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這是阿里第一個招聘廣告,也是阿里第一句土話,是阿里人對使命的相信和「捨我其誰」的擔當。

6. 認真生活, 快樂工作
像享受生活一樣快樂工作,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地生活。只有認真對待生活,生活才會公平地對待你。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態度,我們尊重每個阿里人的選擇。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阿里宣布了新的企業核心價值觀「新六脈神劍」,當中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新六脈神劍」由集團創始時的「獨孤九劍」理念:創新、開放、激情、教學相長、群策群力、品質、專注、服務與尊重、簡易;以及2004年的「六脈神劍」理念: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敬業進化而來,經過集團上下及全球各界的多輪研討,經歷20多稿,歷時 14個月才誕生。

阿里表示,從「六脈神劍」到「新六脈神劍」就是阿里巴巴的DNA,無論是過去的歷史,還是面向未來,始終如一。

馬雲退休 想再做老師

馬雲退休前,香港大學於5月中舉行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其中一位是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辦人及董事局主席馬雲。

馬雲於5月18日,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表彰他對科技、社會和世界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有誰想過,今時今日作為億萬富豪的馬雲,原來是英語教師出身。資料顯示,馬雲於1988年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現杭州師範大學)外語系英語專業,獲英語學士學位,他更曾在杭州電子工業學院任英語教師達六年之久。

馬雲退休退下火線,他又會做甚麼?他較早前接受《彭博》訪問時,談及未來的退休生活,坦言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和金錢,於慈善及教育工作,並會重返校園教書,因他相信自己做老師,會比自己出任阿里巴巴CEO更好。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馬雲退休後想再做老師。

阿里巴巴網站宗旨:「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再回想馬雲退休前創業史,他於1995年4月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信息發佈網站「中國黃頁」 ,這次營商經驗,讓他深明中小企業的經營困難。1999年他創立阿里巴巴網站,目標就是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以協助中小企成功發展業務為使命。

至2003年,馬雲再成立淘寶網,2004年創立獨立的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支付寶,兩者目前在中國市場都處於領先地位。

綜合馬雲的做生意手腕,有3大成功關鍵。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馬雲是中國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其創立的阿里巴巴更在美國上市。

關𨫡一:開除員工心要善刀要快

對於營運公司,馬雲自有一套宗旨。經常獲邀到不同的大學院校演講的馬雲,於去年一次在湖畔大學第三屆開學典禮上表示,「要開除員工的時候,心要善,刀要快。」

他指,「如果要開除一個員工,就直接開除,最怕的是“拉鋸戰”,想起來的時候鋸兩下。對一個員工不滿意,卻又不找他談話,連續三次想要開除都沒成功,就像反覆拉鋸割傷口,最殘酷無情。開除一個員工不需要找理由,可能對於員工本人也是一種幫助。」

關𨫡二:招聘是最大的投資

馬雲也認為,公司應花更多的時間在招聘一個人上。「如果『料』取錯了,入職以後不管如何努力教導都沒有用。只有取對『料』,再加上嚴格的訓練,才有可能收穫好的人才。所以請記住,多花點時間在招聘上是極其關鍵的事情,招聘是最大的投資,不要迷信找最好的人,而是要找最合適的人。」

他指,最好的人一定是在培訓和爭吵裡面磨合出來的,「天下沒有一個人招聘進來是完美無缺的,新員工一定是需要磨合的。天下沒有完美的人,其實有才華的人都有點怪,在某一方面特別厲害的同時,就有另外一方面不太靠譜。」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馬雲的成功,得到各界認同。

大公司裡面最容易生長的是『白兔』

馬雲也認為,小公司的成功可能是在於聘請了有能力的、正直的人,而大公司的成功在於開除掉錯誤的人。

他指:「大公司裡面最容易生長的就是『白兔』,就是不幹活的好人。白兔的繁殖能力超乎想像,如果不及時滅掉,就會拖垮公司。因為確實有一些人意識到自己的能力不足,而且趕不上公司的步伐以後,就會發揮一些『其他的作用』,他們為了維持公司原有境況會招來一批又一批能力弱的員工,形成惡性循環,很多公司就是因此而倒閉的。」

所以如果發現這樣的招聘人員,一定要及時開除。那些特別會招聘的人,招來的人能力都非常強,這些招聘人員的格局好,境界高,要給這些人多一些機會。

馬雲退休 新六脈神劍 英文老師 馬雲 富豪 阿里巴巴 淘寶
淘寶品牌在內地、香港以及世界各地,都深入民心。

關𨫡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阿里巴巴集團現時是世界最大的電子商業平台及世界領先的大數據平台,透過電子商務、線上金融服務、雲端計算及智能物流等,為全球數以億計的中小企和大型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和服務,推動企業發展。

阿里巴巴的成功,很大程度在於馬雲用人的態度上。他說:「傳統文化總是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其實到了一定規模,比如5-8年以上的公司,一定要記住『用人要疑,疑人要用』。不是因為老闆要疑員工,而是因為製度要疑員工,多花時間在人身上才是最大的投資。如果招來的員工好,就會給公司帶來業績。」

馬雲退休前 2018福布斯富豪榜 馬雲全球第20位

馬雲於2018福布斯富豪榜中榜上有名,他以390億美元的身家位列全球第20位。作為億萬富豪,在公益方面,馬雲退休後,也會不遺餘力。

馬雲退休後,會更多時間投身公益,他在香港和臺灣設立創業者基金,為兩地的創業者和年輕人提供了許多資助和發展機會;而「馬雲公益基金會」專注慈善工作,在教育、環境保護,脫貧和企業精神等方面提出多項倡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