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急挫 中港樓價跟跌?點樣執筍盤 | 樓市入門 | 內地樓市 | 海外置業

樓市

廣告

讀者王先生擁有一間自住樓,一直等機會買多層樓做投資,最近看見人民幣跌得急,想知現時是否「執筍盤」的好時機。

撰文:1% 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Anthony Sir:
你好!看你的blog好幾個月,投資視野也闊了。我擁有一間自住樓,一直等機會買多層樓做投資,香港樓確實很貴,但亦一直等機會。
至於內地樓,最近亦有留意,看見人民幣近期跌得急,會唔會係「執筍盤」的好時機呢?除了內地樓,香港樓會唔會受到影響?
讀者王先生

人民幣下跌 中港樓市執筍盤

近日筆者分別跟幾位在投資銀行工作的同學交流,他們是從事分析、投資工作的金融界高手,談到人民幣貶值,認為主因是中、美貿易戰。

近年內地高速發展,尤其是「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發展計劃來勢洶洶,美國「一哥」地位備受威脅,因而發動貿易戰,希望可以拖慢內地的發展步伐。

因此,大家都預期貿易戰若打得成,將會維持一段時間,人民幣貶值亦是貿易戰下必然發生的現象,下跌走勢短期內未必扭轉,但不會跌得太深。

至於人民幣下跌對樓市的影響,首先要視乎市場的預期,如果市場預期是短期波幅,相信對樓市的影響不大。如果市場預期是長期跌浪,那就不同了。

人民幣 匯價 中美貿易戰 跌 樓市
人民幣跌得急,不少人想知現時是否「執筍盤」的好時機。

根據筆者過往經驗,這情況會引發資金外流,簡單來說,就是投資者會擔心,持有人民幣資產貶值,於是減持人民幣資產,增持美元資產,例如美國或香港物業。這樣,理論上會加速內地人來香港買樓。

雖然理論如此,但投行的同學提醒,這不是絕對的,因為他們近來非常忙碌,忙着替內地企業融資。內地股市及債市近期表現很差,內地企業在融資方面遇到很大困難,排隊來港發債。

亦因為內地市場「缺水」,可能會吸走本港市場資金,尤其是政府最近再「出招」,市場氣氛有變,未必會推高本港樓價。

過去兩個月,每100港元兌人民幣曾高見80元,最弱的情況是85元,很簡單的計算,兩個月前,若以100萬港元可買入一間80萬元人民幣的房子,現在可以買85萬元人民幣的房子了。

換句話說,一套80萬元人民幣的房子,兩個月前要100萬港元,現在不足95萬港元便可以買到,即賺50,000港元。

發展商或加快賣樓

如果內地市場出現融資困難,不排除部分發展商會加快售樓步伐。

港府最近推出「娥六招」,其中的空置稅,就是想逼發展商加快賣樓,避免囤積居奇,「擠牙膏式」賣樓。

其實內地發展商亦是一樣,之前資金充裕,很多發展商有樓不賣,若加快售樓步伐,隨時有機會執到「筍盤」。

不過,據筆者及內地投資團隊觀察,急於賣樓的內地發展商並不多;加上內地買家的購買力非常強勁,很多內地樓盤推出時,出現「日光」、「秒殺」情況,大部分買家都是Full Pay,所以若有機會,讀者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