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

3個超實用賺錢法 學識唔使窮 識得拒絕人先搵到錢|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賺錢・理財入門】能創造時間的人,便能創造財富;愈早開始建立財富,將來得到的會愈巨大,助你成為有錢人。為何時間就是金錢?金錢時間值 (Time Value of Money)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

由於金錢在投資增值後會愈滾愈大,今天(第一年)的10,000元,若創富有道,到第二年可倍增成20,000元,第三年可變成40,000元。

若你願意減少一次日本旅行,便能省下10,000元;再忍耐兩年時間的話,便可以有40,000元,足夠去4次日本了。

用另一角度說,你當天只須動用10,000元去投資,由於別人遲你兩年才開始,則要動用40,000元才追到與你相同的目標金額;換句話說,時間能為金錢增值,愈早留下的金錢,便會有愈高價值。

當然,要保持財富以每年增長一倍的速度並不易,現在舉另一例子:假設阿乘20歲時已儲夠10萬元並開始投資,而阿加卻到30歲才儲夠10萬元開始投資,而他們的投資回報率同樣是26%,當他們到了40歲時有多少錢呢?

阿加會有100萬元,而比阿加早10年投資的阿乘會有1,000萬元!

同樣都是10萬元,只是10年已有非常明顯的分別,故愈早開始投資,得到的回報會愈驚人。而懂得運用時間的人,能完成的事情可比他人多出幾倍。

善用時間的秘訣,就是把每一天都視為「最後一天」,好好珍惜這一刻,不做浪費時間的事情,亦不會因失敗、傷痛、悲傷、恐懼、憂慮而浪費時間。

我們要做真正有價值的事,活好每一天,絕不能讓生命白過。

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包括:訂立明確目標、訂下切合自己的計劃、優先處理核心事情、分清重要與趕急、安排好次序、懂得拒絕他人、利用重疊時間、利用空檔時間、利用他人時間、用錢買時間、更了解自己、不拖延、強化執行力、更專注、適當休息……當中有幾個比較重要的。

時間運用方法1:優先處理核心事情

要做到有效運用時間,決不能將時間平均分配。先要找到核心事情,只要解決到核心事情,其他事都迎刃而解,即是當解決了最核心的10%事情,整個問題的90%已經解決了。

例如你有幾項重要的事情要解決,而這些事也能用錢解決,即核心事情只有一個:就是錢。那麼,時間的分配就要主力用於賺錢上。

但在賺錢方面,有不少人都犯了個大錯,就是把所有時間花在打工之上(「加」的方法),卻從來不花時間在創富之上(「乘」的法則)。

要真正建立財富,決不能單靠打工,而是要學會把財富增值的能力,最好把較多的時間用於創富上而非打工上。當然,要放棄打工的穩定收入,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困難的,對這些人來說,創造財富的時間並非在返工之時,而是在放工之時。

分清重要與趕急你會如何依次序安排這些事情呢?

A. 又重要又趕急的事
B. 趕急但不重要的事
C. 重要而不趕急的事
D. 不重要不趕急的事

正確答案是:A → C → B → D

為甚麼「重要而不趕急的事」比「趕急但不重要的事」更優先呢?這正正是有錢人的秘訣,他們寧願放棄不重要的事,也把更多時間用於重要事情上。

香港人十分忙碌,忙到沒有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當無意義的事已佔用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結果沒有時間做重要的事,到頭來只做了一大堆無意義的事。

請你想想在過去一年裡,做了甚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事情呢?若果答案是沒有,原因就是你安排事情的優先次序有問題,放了太多「趕急但不重要的事」在較優先位置,以至白忙一餐;而「重要而不趕急的事」,由於不趕而一直推遲,以至沒有進行,最後發現一件重要的事也沒有做。

時間運用方法2:懂得拒絕他人

當你不懂拒絕他人,你的時間就會被其他人抽乾。在管理時間上,這點比你想像中重要。

曾有一次,蓋茨與畢菲特見面後,相約下次見面的時間,畢菲特打開行程簿,蓋茨見到後十分驚訝。畢菲特身為大企業的主席理應很忙,但行程卻完全沒有約人。畢菲特表示,懂得拒絕人能省下大量時間,對運用時間方面很重要。

時間運用方法3:利用他人時間

若果某地產公司準備興建一棟摩天大廈,但老闆決定以自己一人去興建,這「愚公移山」的行為令這個老闆窮一生的時間都無法建成這大廈。若不想做「愚公」,便要懂得運用他人的時間(Other People’s Time, OPT)。

在致富的道路上,懂得運用他人的時間,便懂得創造財富。你看看這些有錢人,他們的財富不會是單憑一人之力建立,一定是利用他人的時間去幫自己賺錢,用錢買下他們的時間,從而創造更多錢,這亦是令財富能以「乘」的方式倍增的秘訣。

筆者曾做過一份需要上夜班的工作,當完成手頭工作後,經理默許我們可看書看報紙。筆者利用這些時間,平均一星期讀完一本書,單單利用公司時間,筆者一年已閱讀了50本書。

時間是最大資產

時間可說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如何能發揮至最大效用則看你了。

一個年青人初踏入社會的頭10年可說是「黃金10年」,因為家庭、金錢負擔最少,時間又較多;再加上擁有金錢時間值的優勢,絕對是建立財富的黃金時間。若能把握這「黃金10年」,努力建立財富,絕對能改變你的一生,將來的生活將完全改變。

有一位教授正為學生們講課,他在現場為大家做了個實驗。

他拿出一個闊口大瓶子放在桌上,然後把一塊大石放了進去,他問學生「瓶子滿了嗎?」

學生見已沒有位放第二塊大石,都說:「滿了。」

教授拿出小石,倒滿了瓶子,又問學生是否滿了,學生答:「滿了。」教授拿出幼沙並倒滿了整個瓶,再問學生是否滿了,學生又答:「滿了。」最後,教授拿出一瓶水,並倒滿了瓶子。這個故事說了甚麼呢?

首先,要懂得安排事情的先後次序,佔據我們大部分時間的事,要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其次,不要浪費零碎的小時間,要好好善用。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