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疲倦

打工仔必睇!按摩 夠瞓 食得好 5個方法 克服職業性疲倦

職場

廣告

【職業性疲倦】朝九晚五對於大部分打工仔來說只是個基本,OT、額外的工作量一直加重負擔。當身心都負荷不來的時候,很容易出現職業性疲倦、行屍走肉的情況。

撰文:Vannaice |圖片:unsplash

而患有職業性疲倦的人通常出現以下三種情況:

情況1.空著跑

典型的疲倦感就好像覺得自己好像在空中跑步一樣,花費很多的精神和力氣,但卻得不到些什麼。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娛樂,每天按計劃地起床上班、下班、睡眠,久而久之,便失去動力、快樂、精神。

情況2.焦慮和驚恐發作

職業性的倦怠會引起持續的焦慮和壓力,你的感官時常處於戰鬥或逃跑的生存狀態上。所以一旦經歷焦慮、驚恐時,就會出現呼吸急促,胸部疼痛。多數人出現這些的症狀,都是因為焦慮症發作。

情況3.身心繃緊

有時候會突然面對一些事情而不知所措,甚至是受到打擊。當你的身心都過於繃緊時,明明只是一件小事,都可能為你帶來崩潰的情緒、打擊。情緒經常性低落時,就好像一根橡皮筋一樣,容易被扯斷。

因為工作上感到疲勞是一眾打工仔常見的事情,如果你發現自己經歷過以上的情況,一定要輕鬆自己。記住你的身體有限制,過於繃緊就會造成「短路」。

如何克服這些疲倦感:

克服職業性疲倦方法1. 按摩:

當你感到身心俱疲的時候,其實你的神經系統早已經疲憊不堪。按摩一來可以消除身體的疲勞、酸痛,二來當你躺在按摩床上,聆聽著舒適的音樂,可以幫助你平靜下來。

克服職業性疲倦方法2. 針灸:

是最有效的方法來消除疲憊,在皮膚上用針扎的最具恢復力的小睡之一(一開始可怕,但我發現如果你屈服於自己可以為自己做的最放鬆的事情之一)。

克服職業性疲倦方法3. 睡眠:

充足的睡眠很重要,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良好的睡眠能為你帶來精神的早上。

克服職業性疲倦方法4. 娛樂:

換句話說,重獲生命。參加一個有趣的健身課程、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和朋友一起看電影等等,都可以為你的生活注入一些能量。

克服職業性疲倦方法5. 吃得好:

定時飲食,並吃健康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蛋白質。有多人都忽略飲食的重要性,甚至會不吃飯來工作一天,然後在深夜才大量進食。這不但對於腸胃不好,甚至會增加焦慮。所以定時定候地食飯並不只是一個沒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