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 聚焦生活質量提升

投資

廣告

要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於2012年12月16日閉幕,會內提出六大任務,其中城鎮化成為重點。一時間,全城圍繞著城鎮化概念來尋寶。其實此次中央所提的城鎮化,是著重提升城市配套、人民生活質素的新型城鎮化,投資者在尋寶時千萬別炒錯板塊。

2012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推廣新型城鎮化,重點是提升城鎮化的質量,絕非是城市面積擴張或人口比例增加般簡單。於2012年12月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也特別列明城鎮化的定義,是推動「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不少內地政策專家已表示,新型城鎮化將著眼於處理城市垃圾、污水、供電、供氣、交通、醫療及教育等範疇。當中更要滲入環保及數碼化的概念,才能達到中央要求的「智能、低碳」。事實上,內地過去30年已積極推動城鎮化,城鎮化人口由1978年的1.72億人,增加至2011年底接近七億人;城鎮化率亦由期內的17.92%大幅提升至51.27%。但對比發達國家的80%城鎮化水平,路途仍很遙遠。更重要的是,內地有1.6億名農民工,生活質素並未追上城市人水平;扣除這班農民工,實際城鎮化率僅約35%。正因為內地城鎮化還有龐大拓展空間,故中央新領導層十分重視這議題,李克強更多次強調城鎮化的重要性。自2012年9月至12月過去三個月,無論大大小小場合,李克強均提到城鎮化是內地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的最大潛力所在(見表),可見若他在2013年3月正式接掌國務院總理一職後,必定會以城鎮化為首要任務。然而,過往中國的城鎮化都是著重建設及內房等硬件上,設施配套卻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

高樓價阻礙城鎮化進度

此次的新型城鎮化與過往著眼點不盡相同,以往城鎮化著重的房地產反而未必受惠。因為內地城市樓價高企,嚇怕農民工,部分更寧願回鄉生活。因此,投資者在今次城鎮化概念尋寶時,應向城市設施配套的板塊著手。交銀國際近日發表報告,指新型城鎮化的大贏家應是消費、保險、醫療及軟件等股份。反而市場熱炒的內房股及水泥股,日後有機會發現被「炒錯」而遭沽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