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電聯動重新啟航 電力股谷底翻身

投資

廣告

要聞:

國務院於聖誕當日(2012年12月25日)公布《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當中提到自2013年起取消電煤價格雙軌制,以及明確指出在煤價波幅超過5%時,可相應調整上網電價,以年度為週期。市場視之為煤電聯動重新啟動,惟電企是否得益,關鍵在於中央會否落實執行。

所謂煤電聯動,是指內地電費可跟隨煤價調整。由於內地上世紀90年代已開放煤炭市場,讓煤價跟隨市場價格浮動,可是電價卻受政府控制,故一直以來,電價及煤價都是「市場煤、計劃電」的雙軌運行制度。然而,多年來電費價格升幅往往追不上煤價增幅,電企利潤遭大幅蠶食,導致巨大虧損。為解決電企苦況,中央於2004年推出煤電聯動,當時以六個月為一個週期,假如煤價上漲到達或超過5%,便可調整電價。

機制自2007年起名存實亡

可是自措施實施以來鮮有執行,只有2005年5月及2006年6月出現過兩次,銷售電價共上調每度約0.05元人民幣。自2007年起,煤價急劇上升,該年首季的秦皇島動力煤便上升了11%至約每噸440元人民幣,其後在2008年更進一步升至每噸逾1,000元人民幣。當時煤企賺到盤滿缽滿,電企卻叫苦連天。內地電企多次上書發改委再次啟動煤電聯動,可惜當時內地通脹高企,中央一直否決有關申請,故煤電聯動可謂名存實亡。電企於2008年起陷入困境,五大電企業績不是盈利大幅倒退便是錄得虧損。雖然2009年煤價曾回落一陣子,電企盈利亦見反彈,惟2010年煤價又再呈上升之勢。據內地傳媒報道,2010年五大電企旗下營運的436家火電廠中,有236家虧損,更有85家處於破產邊緣。部分電廠更為防多做多蝕,最後寧願不供電,故2011年夏天發生大規模「電荒」,超過十個省頻頻發出電力告急訊號。由於缺電情況嚴重,中央亦不得不將政策向電企傾斜。一方面適當上調電價;另一方面限制煤價升幅,電企終在2011年底陸續走出谷底。適逢2012年煤價隨外圍商品價格下跌,目前現貨煤價格甚至比部分合約煤更低;加上內地通脹正處低位,中央在此時重啟煤電聯動也無可厚非。此外,中央已落實取消電煤價格雙軌制,由煤企和電企自行釐定煤炭合同及價格,地方政府不再干預煤電企業的經營活動,而且修訂了煤電聯動機制的週期,初步看對電企確實是利好消息。當然,電企能否完全脫離煤價緊箍咒,關鍵仍是取決於政府會否執行煤電聯動。若然未來內地通脹及煤價再度齊齊急升,中央有機會像2008至2012年般過去五年拒絕調整電費,到頭來電企仍然是最受苦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