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定來年宏觀經濟政策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月在北京召開,這是繼11月舉行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後,另一全城聚焦盛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將全面分析國際及國內經濟形勢,闡述2013年及今後一段時間必須把握好的經濟工作,明確提出2013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施政方針及主要任務,對港股後市有重大啟示。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於2012年年底召開,是最高級別的經濟工作會議,以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和定調未來一年宏觀經濟政策的最權威風向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任務包括總結一年來的經濟工作成績,應對當前國際及國內經濟情況的變化,制訂宏觀經濟發展規劃,以及部署2013年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中央領導層會以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深入全國各地進行調查研究,以作為制訂經濟政策的參考。參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人員,除中共政治局常委外,亦包括國務院、人大、政協領導人,以及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主管、軍隊及武警,以及中央直屬企業和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人。投資界最關心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如何為未來一年經濟定調。

習近平首次主持會議

以2011年為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將2012年的宏觀經濟定調為「穩中求進」,並提出「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等工作要求。會議提出,內地2012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整體而言,政策較2011年以「控通脹」為首要任務時寬鬆,結果2012年港股表現不俗,恒生指數截至11月30日上升20%。200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胡錦濤將2008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定調為「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並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結果2008年港股大跌,恒指急瀉48%。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內地經濟出現「硬著陸」風險,由胡錦濤主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主要任務」作為經濟政策基調,並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中央全面「放水」支持下,恒指於2009年勁升52%。「十八大」於2012年11月14日閉幕後,習近平現已接替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換言之,習近平將首次以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的身分主持經濟工作會議,他如何為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定調,並釐定今後一段時間經濟發展方向,備受外界注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