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指數趨吉避凶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2年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句話震散港股,恒生指數短時間內最多跌逾千點。與此同時,港股波幅急升,恒指波幅指數(VHSI)於同年3月7日亦一度反彈至24點水平。

針對市況波幅,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自2011年2月21日起,推出有港版恐慌指數之稱的恒指波幅指數。以後投資者可以一個指數走天涯,洞悉市場不確定性,趨吉避凶。

相信窩輪投資者一定聽過引伸波幅這個詞彙,它是比較衍生工具平貴的指標之一。恒指波幅指數可說與引伸波幅一脈相連,主要用作量度大市上下波動程度的指標。對於數以十萬計的炒窩輪、期權的投資者而言,這個指數頗有啟示性。解釋恒指波幅指數前,先由恒指波幅指數的編製者、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關永盛解釋指數怎樣反映市場的不確定性。「當股市大上大落時,指數波幅愈高,不確定性愈高。」關永盛解釋。當投資者看見今日恒指波幅指數較昨日大幅上升,即可知道不確定性增加。「這有別於恒指具有方向性移動的特質(directional movement),恒指波幅指數通常橫行。」一般而言,當恒指急挫時,恒指波幅指數上升,而恒指波幅指數走勢與恒指大多呈反比關係。值得留意的是,恒指波幅指數具有前瞻性,所以有深層次應用,可預測未來30日恒指的上下波動範圍。據恒指有限公司資料,假設波幅指數處於20點(代表年度化波幅20%)及恒指處於20,000點水平時,未來30日預期恒指上下波幅為5.8%(未來30日上下波幅=VHSI÷ 12),相當於約1,160點。關永盛強調這個預測受以下條件所限,他說:「在正負一個標準差下,這個預測有68%機會出現。」波幅這個概念和期權是「孖生兄弟」;當中期權買賣最早可追溯至古希臘,希臘人除早已埋下「削髮」DNA外,更是期權買賣的始祖。惟學者要遲至1973年才著書立說,提出Black-Scholes模型,奠下期權定價理論及炒賣窩輪時常接觸的引伸波幅。

Black-Scholes模型創始人 炒燶債券

該模型的艱深難明程度仿如不食人間煙火。惟模型其中一個創始人Scholes十分入世,當時他身為明星級投資公司LTCM合夥人,在1998年因為俄羅斯債券違約而觸礁,令基金錄得巨額虧損,間接導致當年狙擊港元與港股的「大鱷」鳴金收兵。隨著港交所(00388)推出追蹤恒指波幅指數期貨,亦可對沖波幅風險。普羅投資者日後單憑波幅指數,亦可知道刻下風險水平,做到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