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 上車機會 經濟欠佳 經一專欄

經濟欠佳新樓仍熱爆 過份悲觀 只會錯失上車機會|經一專欄|香港樓市2019

樓市

廣告

【新樓・經一專欄】Anthony Sir:

近日我有不少朋友認購將軍澳新樓盤Montara,真係咁抵?
近期有不少新聞及分析指經濟情況一般,例如有專家指債息倒掛;美國經濟將會衰退;環球經濟及樓價應會受到影響。
在此情況下,為何仍有如此多人搶購新樓盤?如想買樓投資,應否再等一會?
鮑小姐
撰文:1%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筆者也曾參觀Montara,當天在展銷廳接近關門前一刻才趕到展銷會,以為參觀者已走得七七八八。

筆者進場時不用排隊,惟進入展銷會會場,卻是人山人海,示範單位擠滿了人,亦有很多參觀人士落票,部分蹲在走廊開票。

細心看看是否咁抵?一房單位每平方呎價約16,000元,跟日出康城的新盤LP6比較,不見得特別便宜。

至於三房單位,有很多單位的呎價不足14,000元,還算不錯,惟相比於日出康城較早期入伙的領都、領凱為貴,但較港鐵站出口旁,位置較佳的緻藍天為便宜。

至於兩房,很多單位的呎價不足15,000元,日出康城兩房單位比較少,主要在位置較為遠的浚瀅,以Montara的位置及質素來說,比較之下確實有競爭力。整體來說算是抵,但是否筍得咁誇張?筆者也有點意料之外。

新樓 上車機會 經濟欠佳 經一專欄
【新樓・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沒有提供高成數按揭

最關鍵還是Montara發展商沒有提供高成數按揭。一直以來,新盤較二手樓優勝之處是,即使樓價超過600萬元,仍可借高成數按揭,惟Montara發展商沒有提供這方面的付款安排。

至於物業價單,樓價在600萬元以下的單位只是幾十個的一房單位,以收票量計,抽中的機會近乎抽居屋,入票者應該心裏有數。

比較抵買的兩房、三房單位,總價超過600萬元,發展商沒有提供高成數按揭,首期至少要300多萬元,甚至要500萬至600萬元。現場人頭湧湧,大部分是隨手可以拿幾百萬元來買樓的買家。

很多專家說樓價與市民的購買力脫節,樓價應要跌;又有很多專家說環球經濟數據未如理想、美國債息倒掛,預示經濟有機會衰退;如果貿易戰再開打,企業盈利會受影響,失業率上升,樓價便會明顯下跌。

如果你只在家中看電視、視頻,可能會被嚇怕;如果你到展銷會感受一下,更加會被嚇怕!

衰退未必是壞事

以往實體經濟主導,經濟欠佳,確實會令到百業蕭條,然後是股市、樓市下跌。但隨著慢慢地復元,經濟好轉,這就是經濟週期。

今時今日,還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嗎?自從金融海嘯以來,央行會印銀紙,會用各式各樣的手段救市。有專家認為這猶如吸毒,要將經濟撐住,不容許經濟週期發生,長遠不健康。

不過當權者最關心的是,不要在任期內發生問題。所以今時今日解讀衰退,未必是壞事,因為市場會預期不再加息,甚至再印銀紙,資產價格反而會再被炒高。過份傳統、悲觀,只會錯失機會。

新樓 上車機會 經濟欠佳 經一專欄
【新樓・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