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興銀入賬方式 恒生焉知非福?

投資

廣告

要聞:

恒生銀行(00011)13年度中期業績純利按年大增一倍至184.7億元,但當中95億元是改變興業銀行會計入賬方式,由權益入賬(Equity Accounting)更改為可供出售資產(AFS)方式入賬錄得的一次性收益。雖然此舉會削弱恒生的股本回報率(ROE),惟恒生營運仍然良好;加上內銀前景存隱憂,失去興銀又焉知非福?

權益入賬是按持有的股權比例,攤分持股公司盈利,有關盈利將在損益表中的「應佔聯營公司溢利」一欄反映出來。 例如2012年恒生持有興銀12.8%股權,按去年興銀錄得347.2億元人民幣純利計,恒生便可將44.4億元人民幣,計入自己的損益表中。 但改為AFS入賬後,興銀的盈利從此不會在恒生損益表中反映出來,恒生只能把興銀派發的股息列入損益表中,其公允值則反映在資產負債表的證券投資一欄。 2012年興銀每10股派息5.7元人民幣(含稅),而恒生持有13.8億股。

ROE明顯下降

若以AFS入賬,即恒生只有7.87億元人民幣可以計入損益表,當中還未計扣去10%股息稅,數目明顯比以權益入賬為少。 除賬面盈利受影響外,ROE亦會削減。 2013年8月5日公布的中期業績中,恒生平均ROE為35.9%,去年同期為22.8%,但撇除興銀因素後,平均ROE分別下降至19%及17.4%。 由於ROE是反映銀行賺錢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ROE下降意味恒生的長期回報已沒有之前般吸引。 話雖如此,但恒生ROE一向冠絕同儕(見表),所謂山大斬埋有柴,更改興銀入賬方式後,相信恒生ROE仍然可觀。 另一方面,內銀問題多多,6月底曾鬧「錢荒」,中央又加強規管高息理財產品,利率市場化又有機會令銀行息差收窄。 加上揮之不去的影子銀行問題,內銀盈利增長放緩機會甚大,日後興銀對恒生的盈利貢獻也未必如之前般大。

撇除興銀純利仍升27%

事實上,不少券商低估了恒生本身實力,預期前者失去興銀盈利貢獻後,盈利將停濟不前,甚至倒退,其中里昂預期恒生13年度中期核心盈利將倒退21%。 惟13年度中期業績,恒生撇除興銀的盈利貢獻下,純利按年仍升27%,令不少券商大跌眼鏡。 其實恒生要更改興銀入賬方式,全因2013年初興銀完成配股後,將恒生持有的股權由12.8%攤薄至10.9%。 恒生遂以集團不再對興銀具有重大影響力,因而將其視為投資,而非聯營公司。 一般而言,股權佔比在20%以上,才會採取權益入賬。 若然持股不足20%,但對聯營公司的營運產生重要影響,也可採取權益入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