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重新出發

社會熱話

廣告

由於大部分人都身處在「沒錢的世界」,即認定自己不會有錢,不會有機會,若你跟著他們的舊路走,最終只會有相同的結果。

要成為有錢人並不困難,只要你做一些真正能成為有錢人的事情,而非盲目地做普通人也做的事情。如果你繼續做你一直做的事,你就會繼續得到同一樣的結果。

這一章將介紹一些思維概念,部分思維可能與你原有的思維有所衝突,但若果你發現舊有思維原來不能助你致富,你便要學會放棄舊思維,重新出發。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獨立思維對於致富十分重要,因為創富之路總會遇到很多阻力。由於我們日常接觸的人,大部分都不是有錢人,因此,往往第一道阻力就是身邊人,如家人及朋友,因為你正要行一條與他們不同的路,他們會給你很多意見,甚至阻止你,他們的出發點是為你好,但卻不代表正確。

你不要被他們影響,你要相信自己,要有獨立思維,正如蓋茨當年中途退學,行一條與大部分人不一樣的路,才有這不一樣的成就。

能建立財富的人都擁有獨立思維,往往做出與市場相反的決定。香港首富李嘉誠當年有「塑膠花大王」的稱號,當大部分人也認為這行業一片好景的時候,他
卻認為行業將會出現產業過剩的現象,而塑膠花業亦終會衰落,因而決定急流勇退,退出此行業,成功避過香港塑膠花業的衰退及沒落;及後轉戰地產業,奠定今天首富的地位。

畢菲特靠投資而致富,當中一條主要的投資法則就是:「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就是這條簡單的法則,讓他賺取千億財富。這個法則的重點,在於獨立思維,不要盲目跟風。

畢菲特曾經批評不少基金經理只懂盲目跟風,原因是他們只會跟從同業的行徑,以及害怕犯錯,因此只跟著其他基金經理或大眾所公認的事情去投資,缺乏獨立思維。

學會獨立思維

若你想利用投資而致富,不要認為困難,畢菲特曾表示,只要投資者能擁有獨立思維,不盲目跟風,表現可以比不少基金經理更好。

若你擁有一個新意念,或想開發一個新產品、新市場、新商機,由於這是個全新的事物,有可能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有些人喜歡參考別人的意見,但他人的意見不一定是對的,若你已經做足準備,有足夠資料支持,你已經比其他人更了解情況,就未必需要其他人意見,要知道世上的有錢人只是少數,你若想進入此行列,便要學會獨立思維。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