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公司 公務員薪酬調整2019 公務員加薪2019 打工 薪金 職場制勝

人生做過細公司 將來條路易行好多|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細公司經一專欄】就像初戀總是人生最難忘的一段關係,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總是令人畢生難忘。還記得十多年前剛畢業,以為自己終於能成為脫韁野馬,不受任何束縛,在社會上奔馳。

撰文:藍橘子 | 圖片:電視截圖

細公司需每天加班

沒想到工作短短一年,便意識到踏入社會,是另一條韁繩,而這條韁繩綁著的,是我條頸…

現在回想起來,有很多實用的工作經驗,都是從第一份工學回來的。由於我只是白紙一張,對我來說,大公司和細公司都不重要,只要能讓我累積工作經驗就可以了。

幸運地,我第一份工作的是一間小型公司,所以我需要負責很多不同範疇的工作。雖然過程痛苦無比,幾乎每天都要加班至晚上十點。

那時候的我,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身體出現各種毛病,假日留在家裡繼續工作,就連假期去旅遊,還要用手機程式搖距控制公司的電腦,處理一些事務。

當時的我對「升職」完全沒有概念,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痛苦了整整三年,才決定離職尋找下一份工作。

較大型的公司是「天堂」

接下來的工作,是外國擁有分公司,規模較大型的公司。正所謂去過地獄,才意識到什麼叫天堂。因為公司員工很多,分工仔細,每人只負責一部分的工作。

人手充足所帶來的輕鬆,相對地,辦公室政治也伴隨而來,大家都渴望踏著同事屍體升遷。公司由分工合作以完成各種任務,變成一個只有競爭,互相出賣的環境。

十多年間,換過不同類型的公司。到底是大公司好還是細公司比較好?

千萬別介意加入細公司

年紀尚輕,對工作又是一張白紙,就千萬別介意加入細公司,因為在工作上會學到很多,終生受用。

當你對工作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又不介意加入辦公室政治的戰場,大公司的確對前途來說都比較好,即使失敗離場,CV也比較漂亮。

此外,也千萬別有「我有料,即使細公司也能蒸蒸日上!」。因為細公司裡,會遇到很多有家庭,年資高,不望升職,只求死守著現有職位,每日準時放工的「老屎忽」。

每一間公司的老屎忽,比起辦公室政治更難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