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被改變 vs 去改變

社會熱話

廣告

1914年,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大火,眼看著所有的研究成果將要付諸一炬,愛迪生的兒子焦急地四處找尋父親,卻發現愛迪生竟然也躋在人群中平靜的觀看

大火,如同置身事外的群眾一樣。

兒子喘著氣對他說:「實驗室就快燒光了,該怎麼辦呢?」愛迪生卻只是表情平淡地說:「去把你母親找來,這樣的大火真的是難得一見。」

第二天,愛迪生面對化為灰燼的實驗室說:「感謝上帝,一把火燒掉了所有的錯誤,我又可以重新開始。」其後,愛迪生忘掉大火,重建了他的實驗室,並成功在大火之後三個月發明了留聲機。

要放棄固有的舊思維,比起學習新思維更困難。但當發現自己在錯誤道路上,就不要再眷戀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而是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再前進,重新出發。

一隻已盛滿了水的杯,就無法再加水;同理,若你被傳統智慧所限制,又或認為自己學識非常豐富,都妨礙了你的進步,妨礙你學習新事物,更無法產生創

意思維。

傳統智慧不一定是正確的智慧,習慣了的事亦不代表是正確的事,要發展創新思維,不單要跳出傳統框框,更要有挑戰傳統及權威的勇氣。一般人只會改變自己來適應世界,而另一類人則會努力去改變世界,我們所有的進步都是由這類人產生的。

「學得愈多,你才知道你懂得愈少」— 羅傑斯(Jim Rogers)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