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對正焦點才努力

社會熱話

廣告

有很多人希望致富,他們很努力,可惜卻把這份努力用在不能致富的地方,即是用錯焦點。若想致富,就要把精力用於能致富的事情上。

大多數人將所有時間都用於打工上,連一點點時間也不花在創富上,我們身處的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真正的財富是被「安排」給企業家、投資家。因此,將所有精力都用於打工,結果只會是幫助他人致富,若你希望致富,就要把焦點用於創富事情上。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寧願用100,000元去讀一個甚麼學位,也不願用10,000元讀一些致富、投資類的課程。

打工不是唯一賺錢途徑

筆者也只是一名打工仔,但多年來都會盡量利用工作的空閒時間,來提升自己的投資知識,以及花時間去分析股票,做投資;再加上工作性質與投資有關,即是說,筆者用於創富的時間,比打工的時間還要多。

要明白,工作賺到的薪金只是「種子」,作用有限;要真正令種子成為大樹,就要用創富技巧。若你連少許時間也不願花在「種樹」之上,只會令你一世也停
留於打工狀態。

筆者曾經有段日子放大量時間於做兼職上,目的就是儲到更多種子,但種子再多也不會富有,因此當筆者認為種子的數目開始足夠後,便要把焦點轉移至「種樹」之上。

筆者曾有一份工作,在入職兩年後,薪水漸調整到「較合理」水平。筆者發現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同等職位的同事,薪金竟與筆者相同,這些同事都是資深而稱職的員工,他們無論在工作經驗及技能上都比筆者高,卻得到與「新人」無異的待遇,他們不少努力工作10年、20年,但現在仍做著相同的工作,薪金沒有明顯變動。

他們的問題在於,把所有焦點全都放於公司,學習了不少只有在這公司才可運用的知識技能(卻從不學創富知識),把精力時間都用在公司身上,甚至可說是把青春也奉獻了給公司,結果得到多少回報呢?若你仍然相信打工是賺錢唯一的途徑,生活的唯一方式,那麼請你繼續吧!

要投放精神在創富上

在筆者的眼中,每份正職其實都是「兼職」,當然筆者會付出應有的工作態度,但心裡知道,筆者的「真正身份」是一名投資者。

筆者真正賺錢的時間並非在上班時,而是在下班後,利用這些時間做投資,得到的回報遠比打工所得的多,是其中一種真正創富的方法。

在香港,肯付出又有能力的人很多,但他們當中能賺到錢的卻不多,原因是他們沒有在真正賺錢的地方努力,他們放錯焦點,盲目的努力只會帶來沒有意義的結果。因此,你必須想想,在每天重覆的工作以外,有沒有做一些對你真正有意義的事。

為別人工作只能幫助別人致富,為自己工作才能讓自己富起來,若你每天都很忙碌,你必須問自己:「我究竟忙甚麼?」、「我是否在正確的地方努力?」很多人一生都在忙碌的死胡同中打轉!

在不少事情上,人們都有用錯焦點這問題,一些應該放更多精神時間的地方,卻用上不對等的時間。例如買樓,對很多人來說是關係一生的重要投資,有些人可以只花一個月或一星期去決定;甚至只用一個晚上就決定一個幾百萬元的投資。要知道賺到幾百萬元可能要花上數十年時間,卻只用一晚時間去決定。

若想做出正確的決定,便要先多做功課,多了解地產知識,了解市場的供應與需求,人口結構,市場資訊等等,學會分清事實的真相;不要單單被傳媒、地產經紀、樓市氣氛影響到正確的決定,要用理性分析,不被情緒影響,不單憑他人的三言兩語作決定。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