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黃金 黃金ETF 紙黃金 金條 金幣 飾金 實金

中美貿易戰有排打 買黃金悶聲發大財 ETF勝實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特朗普於上週日突然「反枱」,全球股市血流成河。在談判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避險情緒高,帶動金價一反早前弱勢,曾重上每盎斯1,291美元關口,到底現時是否為投資黃金的好時機,以下會逐一解答。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去年全球股市大地震,恒指一度直插至近25,000點低位,金價反而在2018年8月低位至今年2月高位期間上升了約16%(見圖二)。

其後今年環球股市表現不俗,資金漸漸流出商品市場,金價便從今年高位1,346美元跌至1,265美元。

不過隨中美貿易戰重燃戰火,市場目光再度轉向避險資產,最近升至1,291美元的月內高位,未來更有望上升至1,400美元。 現時中美貿易談判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短線有利金價反彈,過去次按風暴、歐債危基,國際金價平均上漲逾10%,平均表現優於市場40%。

在波動常態市場下可選擇有黃金配置的基金。 不過投資者必須注意,雖然目前黃金價格相對便宜,但據數據分析,以往3至6月都是貴金屬季節性疲弱時期,除非有強而有力的利好因素,不然金價難以上升。

投資者以中長線投資為目標,可留意近年各國央行儲備都出現「去美元化」跡象,即是沽美元買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去年全球中央銀行淨買入651噸黃金,已突破50年高位,而且單計今年第一季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增加145.5噸,比去年同期增68%。

黃金ETF方便買賣 以往當美元走強,金價便走弱,反之亦然。因此,當黃金儲備增加將有助於外匯儲備分散投資。

市場認為央行開始增持黃金,反映出現今經濟及金融局勢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同時亦是無形中對美元信用的憂慮和懷疑;加上近年美元全球地位正在動搖,各國匯率波動性增加,因此長遠考慮到美元走勢可能偏軟下,將增加黃金的投資價值。

投資者也可直接購買實金,但儲存問題難以解決,因此最好通過銀行投資紙黃金,或者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等方式投資黃金。

現時本港共有三隻黃金ETF,分別是SPDR金ETF(02840)、價值黃金ETF(0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 顧名思義,黃金ETF和股票一樣在交易所上市,前者價格會緊貼金價的走勢。

當投資者買入ETF,發行機構就要買入等值的實物黃金作為後盾,而入場費也是逾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