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正常≠正確 (上)

社會熱話

廣告

大家都習以為常地,將正常的事情視為正確的事情,但從來沒有自己去分析或質疑,對於一些與大部分人不同的行為,人們會叫作「不正常」,而不正常在人們心目中包含著負面的意思,暗地裡已假設了「不正常=不正確」。

多年來,人們都將「正常」解讀為「正確」,而沒有去質疑「事實」。歐洲人多年來都認為地球是平的,相信世界盡頭是懸崖,地球是世界的中心,所有天體都繞著地球轉動,這都是當時公認的「事實」,卻沒有人證實。

「書中自有黃金屋」植根於每個中國人的心中,認為讀書是出人頭地及得到榮華富貴的唯一途徑,由古時的科舉到今天的會考,考得不好的學生被視為沒機會出人頭地。

美國首富蓋茨就用他自己來寫出這個不等號,他入讀很多人傾慕的哈佛大學,卻中途退學,做出這不正常、但在他心中肯定是正確的事。

除了蓋茨之外,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創辦人米高.戴爾(Michael Dell),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名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等人同樣曾經中途退學,他們都是社會上公認的成功人士。

成功需出奇制勝

並不是在鼓勵大家中途退學,只是想說明,有很多事情都不是單純的一個等號。成功與學歷能否劃上等號?財富與學歷能否劃上等號?若然你有一顆質疑的心,你就明白正常的事並不代表是正確的事。

在讀書時期,學校要求我們作答的,要與所謂「標準答案」一致;但在創富的世界,愈標準的答案便愈無用,賺大錢的意念往往來自一些出奇制勝的策略。

在香港,打工仔經常轉工會被視為不好的事;但從學習的角度來看,轉工愈多愈好,對某些人來說,能更易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及方向。

若一個人沒有正職,可能會被視為不務正業;但事實是有不少創業者、投資者,只需安坐家中也能建立巨大財富,發展驚人事業。

在投資方面,不少人同樣缺乏質疑的態度,他們相信一路沿用的投資方法,就是正確的方法;就算是專家、傳媒的資訊與分析,又是否必然正確呢?教這種投資方法的人是否正確呢?這種方法能真正賺錢嗎?

筆者經常對所謂「專家」的分析抱有懷疑,甚至質疑他的整套理論。一般跟風的投資者若果能細心思考,他們可能會發現用了幾十年的投資方法竟然是錯的方法!只是周圍的人也用,而且他們當中從來沒有人作出質疑!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