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豪擲億元強攻大數據

投資

廣告

要聞:

9月底李嘉誠持股的Facebook推出新廣告系統Atlas,開始利用大數據增加廣告收益。市場憧憬Facebook廣告收益將會激增,刺激股價升至79.71美元的歷史新高。李嘉誠對大數據深感興趣,成為其科技投資旗艦維港投資的最新投資方向。

所謂大數據,是指搜集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可穿戴產品等所留下的資料,好像搜尋關鍵詞、Facebook打卡紀錄等數據。當資料量達到海量規模時便足以建立數學模型,以預測人類行為及相關現象。隨著電腦技術進步,人們不用倚賴抽樣調查來推測整體的情況,而是直接分析母體(population)全部資料, 以提高數據模型預測的準確度。

谷歌最早應用大數據技術

谷歌(Google)是最早應用大數據技術的科網企業。其工程師曾利用全美所有網民搜尋流感關鍵詞,分析這些關鍵詞的搜尋頻率,以找出流感的傳播時間及地區,從而掌握流感病情最新情況。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所有資料,準確性較小型的隨機抽樣調查高。相關數學模型不但能預測全國、全州情況,亦能夠預測某個城市的流感病情。在芸芸香港富豪中,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較關注大數據商機。2013年李嘉誠基金會向牛津大學捐助2,000萬英鎊(約2億港元),成立「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透過大量生物數據突破新藥開發過程中的瓶頸。而李嘉誠的科技旗艦維港投資,亦有投資使用大數據技術的初創公司,例如Traity便獲維港投資注資470萬美元。Traity創辦人以海量資料分析判斷網上賬戶的可靠程度。網友只要授權Traity檢視個人的Facebook、Twitter、Linkedin個人資料,或eBay、Uber及Airbnb的交易評價,再由Traity確認網上賬戶真偽,便可在Traity系統內獲得網上交易的信用程度評級。維港投資亦有投資提供智能癌症篩選服務的Medial Cancer Screening。2014年10中成功往紐約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天貓及淘寶等電貿平台,擁有逾2億個用戶。由於設立賬戶時要留下手機號碼、信用卡號碼或銀聯號碼及收件地址,當中亦包含海量數據供阿里巴巴分析及發掘商機。此外,阿里巴巴的電子商貿平台亦提供水、電及煤的繳費服務。另有分析指隨著網購已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再過30年,或會有愈來愈多阿里用戶晉身內地部委、 省市領導人,屆時可以從阿里數據庫中發掘領導人的喜好。阿里上市後,沒有放慢手腳,反而致力發掘大數據商機。2014年阿里走進大學校園舉辦大數據比賽,吸引逾7,000支隊伍參賽。事關2013年光棍節阿里商戶營業額為350億元人民幣,集團預期2014年光棍節商戶營業額達600億元人民幣,故阿里藉舉辦大數據比賽,以改善光棍節的網購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