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金正恩 普京 投資有道

專訪金錢之王談貿易戰 譚新強:要習近平出面解決|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貿易戰.投資有道】由於中美貿易戰受制於中美爭霸這個大格局,究竟內地如何破解美方在貿易上的施壓?中環資產投資譚新強認為內地要堅持改革,始能突破貿易戰的困局。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中新社

貿易戰

譚新強指出,從來都不覺得中美貿易談判可以順利到達終點,因為這不是特朗普的風格。

何況,對內地政治而言,今年是極敏感的一年,期間出現多個政治事件的週年紀念。從西方角度出發,不會讓內地從容過關。

要習近平出面解決

不過,譚新強解讀今次特朗普重啟戰幔可能另有原因,就是他將種種外交難題歸咎於內地在背後指手畫腳。

譚新強指出,早前美國與朝鮮峰會破局收場,惟特朗普還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再試射飛彈。豈料近日北韓又恢復試射飛彈,金正恩再去俄羅斯會見普京,落盡特朗普的面子。

特朗普認為北韓所作所為,受到內地的影響,故特朗普「震怒」內地,要向內地報復。

而特朗普自己想連任,又要面對種種調查,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也指責特朗普,故譚新強相信種種因素導致特朗普談判最後一刻作出變卦也不出奇。

理論上,週五美國政府要加徵關稅,要用談判阻止執行,由於時間極短,未必能做到。

譚新強相信,今次貿易戰火重燃可能要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打電話處理。

事實上,中興通訊(00753)事件也是由習近平致電去解決,如果今次要解決,並非副總理劉鶴可以做到,相信要習近平親自出馬。

雖然今年非常敏感,但近幾個月持續推出改革措施,如減稅降費、國有資產重組及私有化吸納外資進入股票及債券市場。 去年國策曾經向左轉,打擊騰訊控股(00700)、醫療行業要行計劃經濟,後來又開始正常化。

減稅降費是最正確的一件事;鼓勵生育都是最重要一環。 譚新強指刺激消費、減少對貿易及基建倚賴,是內地最正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