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創業 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等待港股轉好訊號 烽煙再起之攻守策略|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再起烽煙,拳來腳往互加關稅,恒生指數連日由30,000點重挫逾2,000點,連28,000點也失守。

撰文:潘家榮 | 圖片:unsplash、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中美貿易戰起烽煙

市況波動,有不少聲音:「連連下挫無理由不反彈」、「穿28,000點無理由無支持」、「下跌這麼多,無理由唔撈底『溝貨』」、「無理由跌這麼多才止蝕離場」。

事實上,後市走勢如何,並沒有這麼多「無理由」,「市場從來不會錯,錯的通常會是我們的想法。」

消息並不重要

市場上總會發生不少突發事情,甚麼事也有可能發生,如果市況不似預期,我們總不能「死牛一邊頸」,不斷與市場對著幹;否則會愈輸愈多。

市場上充斥著各種不同的消息,面對不同的新聞或事件,市場並沒有既定的必然反應,所以筆者向來認為消息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市場怎樣反應。

在投資市場上,虧損最大的人,往往不是膽小的投資者,而是過於自信的投資者。

過度執著自己的看法,即使市況轉變,亦不願執行策略對應走勢而行。 國際著名投資者索羅斯曾說:「成功不是來自於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於承認錯誤。」

他也強調,自己的預測經常不準確,若現實顯示其預測出錯,他非常樂於修正自己的觀點,不會跟市場鬥氣。 投資一定是有賺有蝕,所以任何買賣前,必須要想好賺與蝕的對策,很多投資者入場前只想著賺錢,並沒有充分設想損手的應對。

當遇上市況轉向,便抱著僥倖心理,自我安慰「別人恐慌時我貪婪」不斷撈底「溝貨」,希望反彈便能挽回損失,甚至賺錢。

不過其實要在市場長線有利可圖,關鍵是需要找到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力的進退策略,確保博錯輸少少,博中贏多多。

既然大市最近勢頭轉差了,恒指在29,500點好淡分界線之下,明顯不是適合進攻的時候,正所謂「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寧願以守為主,先做好風險管理。

股票跌穿位便減持,確保一旦市況再跌,所承擔的風險只是有限;也不會貿然衝入市,直至市況開始上升,指數重回好淡分界線之上,或是有一些利好的訊號出現才算。

那麼,可否跟隨跌市追熊?當然不可以,不要以為現時充滿壞消息,市場一定跌,還記得去年12月,當美股由高位跌了一段,市場氣氛很差,不少人以為美股踏入熊市,紛紛追沽,結果現時又怎樣?

等機會造好

所以永遠不要跟著消息或週邊氣氛走,必需要獨立思考,與其被氣氛所影響,倒不如看著大勢順勢而行,現時短線勢頭雖淡,但以大方向看,只不過是升了5,000多點後的回調而已。

說大趨勢已轉變,實在言之尚早,所以筆者寧可等待機會造好,也不會胡亂造淡。

當然,在好淡分界線之下,不少股票亦已跌穿位,令到持倉減至三成半左右,看似沒有甚麼好做,但與其亂做,不如耐心等待轉好訊號的來臨。切記,投資是需要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