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港股, 股市, 股票, 劈價盤, 施永青, 盈富, 投資,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港股未跌完 樓市現劈價盤 施永青:減持一半盈富 樓市唔會冧|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樓市現劈價盤・投資有道】本週貿易戰持續,中方向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貨品徵稅25%作反擊,而美國將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導致港股及美股進一步急瀉;樓市亦錄得劈價成交。投資者六神無主,《經濟一週》邀得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為投資者撥開貿易戰迷霧。因為施永青不但是樓市專家,也是股市老手;年初他就成功撈底買入盈富基金(02800)。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iStock、unsplash

早前中原集團夥拍Pickers Capital推出「C基金—中國股票」。

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訪問期間施永青,Pickers Capital首席投資總監李浩德亦有現身說法,分享逆市揀股策略,誰曰不宜?

減持半數盈富止賺 施永青:貿易戰推唔冧樓市

上週五(5月10日)美國正式對內地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時至今日貿易戰戰火重燃剛好一個星期,股市市值蒸發,樓市用家亦擔心摸頂買貴貨。

《經濟一週》專訪有「殿堂級樓市專家」之稱的中原施永青,指出短線樓市不會因貿易戰下跌,惟股市卻有要隨時跳車的準備。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內地出爾反爾,上週特朗普將中美貿易戰升級,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電訊設備。

雖然特朗普沒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知道,今次是針對內地電訊設備商華為及中興通訊(00763)。

美國商務部立即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華為向美國企業採購零件及技術。

施永青縱橫商界多年,深諳談判之道,指出出爾反爾是談判慣用技倆。

像地產代理爭取地產商委託銷售新盤時,往往表示有把握以較高價出售樓盤。

但到開盤時卻告訴發展商開價太高。其實,業主放售物業也會反價。

施永青笑言,談判之道在於對讓對方相信談判可獲得讓步空間;否則,對方不會打開談判之門。

內地和美國展開談判,最初態度當然是萬事有商量。

惟到最後談判結果為內地讓步幅度不如預期,施永青相信可能是觸怒美國的原因之一。

當然另一個可能性為特朗普臨尾反價。

施永青指出,特朗普的談判手法是「技術性傾deal」,用盡方法壓價。

施永青舉出例子,有指某個國際酒店管理品牌和本地財團洽商酒店管理合約,該國際酒店管理公司希望奪得合約,但又想拿取更高的管理費。

代表該國際酒店管理公司的外國人突然撻著火柴,然後手持點著了的火柴對本地財團代表示,要在火柴燒完前出價;否則,談判就會告吹。

本地財團代表唯恐上級怪責導致談判破局,惟有以董事會批准的最高價出價。

新盤準買家唔夠膽唔買

上週特朗普僅提供幾日時間供中方讓步,施永青指出不肯定這是否屬劃火柴的談判手法,惟目的同樣是逼使對方出高價以達成協議。

當然上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繼續赴美談判,證明內地不想談判拉倒。

施永青估計,內地的談判底線為不在政治上讓步,只會在經濟上寸土不讓,如開放內地金融市場及採購美國商品。

雖然中美貿易戰升級,惟暫時對樓市未見明顯影響。訪問當日早上施永青向前線同事收風,後者對貿易戰下樓市相對樂觀,因為剛性需求一點也沒有減少,5月初交投還是相當活躍。

美國加徵關稅的翌日,會德豐(00020)新盤 Montara次輪116伙即日沽清。

施永青笑言,即使有貿易戰威脅,由於之前新盤向隅者眾,「現時抽中新盤的準買家唔夠膽唔買。」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放棄認購的新盤準買家,現時個個都後悔。

因為由當時至今樓價進一步逼近之前高位。

事實上,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距離歷史高位188.64點,相差不足1%(見圖一)。

惟施永青指在週五(24日)及5月31日公布的CCL卻未必會繼續上升,開始反映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不過,施永青強調,樓市市底較股市為佳。去年恒指由高位跌23%,CCL較高位跌8%。

即使今次貿易戰戰火重燃,由於去年爆發貿易戰,香港樓價跌幅有限,今次偶有零星劈價個案,惟樓價也不會急跌。

早前施永青認為今年底樓價會較年初樓價為低。

惟今年4月施永青已經轉軚看好樓市,因為中美貿易戰緩和、內地經濟表現較預期好及美國暫停加息及暫緩縮表計劃,對本港樓市有正面作用。

樓價在現水平徘徊

然而,近日中美貿易戰煙硝再現,施永青會否調整對樓市的看法?他指出,現時貿易戰升級,美國更加不會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

內地經濟表現方面,他最初都相信中美貿易戰,內地經濟遭到麻煩的觀點,惟現時情況顯示麻煩不是這麼「犀利」。

因為內地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貿易仍然保持增長。 由於內地產品仍有競爭力,即使生產成本不及越南及柬埔寨便宜, 惟內地產品質素較佳,可以轉售至其他市場。

所以美國因為關稅而不採購內地貨,其實是美國的損失。

換言之,內地經濟也不會受到重創。 由於看好樓市的三大因素沒有太大改變,施永青仍然看好樓市。

他原本看好樓市在上半年重返歷史高位,惟加入貿易戰戰火重燃這個因素,相信要到5月底CCL才見到真正影響。

二手物業成交速度會放緩,惟一手未受影響。

施永青相信樓價未必有明顯跌幅,故至少上半年維持升市,直至6月底樓價將會在現水平徘徊,期間樓價的波動亦不會將年初至今升幅一筆勾銷。

施永青分享完對樓市的看法後,記者打蛇隨棍上向他取經,請教對股市最新的看法。

因為自去年開始施永青多了一個身分,就是加入Pickers顧問委員會;另一邊廂,中原集團與Pickers打造「C基金」。

押注大浪不值短炒 施永青慨嘆大部分人搵錢不容易,好多人連保存財富也做不到。

他更眼見很多同事搵到錢但剩不到錢,如果能夠推出基金,幫助一般人滾存財富的社會意義重大。

Pickers李浩德亦認同基金經理具有這樣的社會意義,故兩人一拍即合推出「C基金」。

「C基金」背後還有故事,因為「C」借用了施永青的專欄「C觀點」,而「C」字也代表中國。因為「C基金」是主攻中港股市的中國基金。

其實,施永青也是股市老手。今年首個交易日(1月2日)恒生指數急跌715點,當時投資者人心遑遑之際,他卻憧憬中美貿易戰休戰,故在該週週五(4日)以真金白銀掃入盈富基金。

當日盈富收市價為25.65元,年內盈富單位價格最高升至30.5元,施永青賬面利潤一度高達18.9%。

施永青坦言, 如果港股回落三幾個百分點,小投資者又缺乏時間緊貼市況,不值得頻密進出。

故他的投資風格也是押注大浪為主。

惟近日貿易戰重臨,恒指由年內高位30,280點急跌至27,946點, 較高位回落7.7%。

施永青仍相信港股大升浪未完,惟中美貿易戰有加劇趨勢,應該減持股票起碼一半。

他亦將持有的盈富倉位沽出一半。

5月6日恒指大跌當日,李浩德坦言亦有稍為減持。

李浩德留意到之前刺激經濟政策出台的步伐放緩,似是為貿易戰戰火重燃做準備。

故當特朗普宣布向內地商品徵收25%關稅,中國人民銀行隨時下調縣城中小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至8%,釋放約2,800億元流動性,推出實際政策以穩定人心。

他強調短線市況要「避一避」, 但又不用全線睇淡。

個別板塊方面,Pickers Capital基金經理劉曉儀指出,不同板塊仍存在一定投資價值。例如現時仍見到股息率達10厘的內房股(見下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