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 恒指 股票 交易 市場 投資有道

如何運用期權 從市場恐慌中獲利|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期權投資有道】上期本欄點出了期權世界的等價交換,期權世界中沒有確切的原則指定甚麼時候該做甚麼策略,因此並無絕對答案。關鍵主要還是看交易者的看法,例如跌市中沽出認沽期權並無不可,一旦市場反彈,回報可觀。

撰文:蔡嘉民|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photoAC

執筆時,恒生指數從早兩天的低位回彈逾500點,28,000點認沽期權於恒指低位約值1,500點,現已縮至1,000點左右,若當時沽出此期權,短短兩天便能有500點利潤。

28,000點認沽期權屬於等價期權,對沖值(Delta)為0.5,恒指反彈500點後,期權金理應下跌約250點(500×0.5),哪額外的250點利潤從何而來?

答案就在於引伸波幅的變化。

【市場】引伸波幅暗中作祟

觀察恒指引伸波幅指數(VHSI),由最高點22下跌至執筆時的18點左右,即4個波幅點,因此期權金亦會隨引伸波幅的收縮而應聲下跌,這就是上期筆者提到的波動率風險溢價(Volatility Risk Premium),即於市場恐慌或緊張時雪中送炭,便會有額外回報。

哪投機者若想捕捉這種機會,是否應該每逢大跌市時便沽出認沽期權呢? 非也,即使引伸波幅上升了也不代表會下跌,引伸波幅可以出現「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情況,即抽升至50亦可能會抽升至更高水平如100,導致輸「窩」的結果。

此外,即使沽出期權後引伸波幅維持不變,可惜一旦指數繼續下跌,因為對沖值的緣故,亦會使期權金不斷上升,即輸「價」。 由此可見,每個期權的買賣行為,也是在於交易價格以及引伸波幅。 那麼炒賣期權一定要同時對價格以及引伸波幅進行博奕嗎?

非也,可以透過對沖期權Greeks,以進行價格或引伸波幅的買賣。 例如認為引伸波幅過高時,大多會沽出認沽期權,但此時會出現一個高於零的對沖值,例如沽出等價認沽期權對沖值便是+0.5。 若指數下跌,即使看對了引伸波幅的走勢,亦可能出現虧損。

炒家可選擇以沽出期貨的方式對沖期權的對沖值,例如沽出兩張小型期貨,已經能對沖掉大約0.4的對沖值,只剩下0.1(0.5-0.4)左右。 因此,配合期貨對沖後,就能把市場短期走勢的影響去掉,免受價格波動影響,炒家便能專注引伸波幅的買賣。

此外,亦能以期權對沖期權。若認為引伸波幅過高,卻沒有對市場方向有太大看法,則可以考慮沽出勒束式期權組合(Short strangle),即沽出一個價外認購期權,同時沽出一個價外認沽期權。

這個組合對沖值近乎0,即市場短期走勢對組合並無影響;而組合的Vega值為負,即引伸波幅下跌對組合有利;組合Theta則為正,即隨時間過去,組合會漸漸獲利。

舉例可沽出29,000點認沽期權,期權金約70點,再沽出27,000點認沽期權,期權金約50點。 若恒指於月尾結算時維持27,000至29,000點內,炒家便能於短短兩星期內賺取共120點期權金,相當於6,000元利潤。

其實期權組合千變萬化,除了以上兩個例子外,還有很多期權組合可以運用,以靈活應對各種市況,筆者往後會於本欄繼續為讀者帶來更多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