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兩連賺穩撐港元

投資

廣告

要聞:

今年首季全球投資市場風起雲湧,期內外匯基金縱使在股市上投資失利,尚幸債市及匯市獲利甚豐,此消彼長下首季賺241億元,是連續兩季在逆市中有斬獲(見下圖),有助繼續支持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健全。

外匯基金是根據《貨幣條例》(後改名為《外匯基金條例》),於1935年成立,初期是作為支持香港紙幣發行的儲備。其後於1976年,支持港府發行硬幣的硬幣發行基金資產,以及港府一般收入賬目中的大多數外幣資產,亦轉撥至外匯基金。到1998年11月1日,逾2,000億元的土地基金資產一併存入外匯基金後,外匯基金的作用便進一步擴大。時至今日,外匯基金的主要功能是支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健,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透過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匯率,維繫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健發展。股票投資仍錄虧損例如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港府便指示金融管理局動用逾1,000億元外匯基金入市掃入藍籌股,藉此穩定金融市場,最終成功擊退狙擊港元的國際大鱷。金管局負責管理外匯基金,除令外匯基金可發揮其基本功能外,亦會以類似其他央行的投資形式及策略,積極管理基金的資產,並分為「支持組合」及「投資組合」兩個獨立組合管理。外匯基金投資的資產包括債券、外匯、港股及海外股票,甚至是私募股權及房地產。1992年之前,外匯基金的賬目是保密,其後才逐步公開。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多元化,1996至2015年期間,只有2008及2015年分別錄得5.6%及0.6%的虧損,其他年份都有錢賺。至於今年表現,據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本週一(5月23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布會時表示,雖然今年首季外匯基金投資中的港股虧損62億元,其他股票亦虧損99億元。但來自債券和外匯收益分別高達250億及152億元,令外匯基金於首季整體投資收入達241億元,按季增長30.3%,是連續兩季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