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股進可攻退可守

投資

廣告

要聞:

滙豐控股(00005)於上週三(8月3日)宣布,斥資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回購股份,惟有別於香港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後馬上註銷的慣常做法,滙控回購後將以庫存股 (Treasury Stock)形式持有,好處是減少已發行股數,以提升每股純利,亦可隨時將庫存股出售套現,保持業務發展靈活性。

滙控委任高盛作為回購代理,負責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回購股份,並於英國時間8月4日首度回購股份,回購近199.73萬股,回購價介乎5.114至5.162英鎊,平均回購價為5.1441英鎊,涉資1,027.42萬英鎊(約1.05億港元)。消息刺激下,香港滙控股價應聲上升,一度高見55元。所謂庫存股,是指由上市公司持有自己發行的股份作為儲備,惟公司持有該批股票,不可享有投票權及獲得派息權利。部分上市公司向公眾發行股份時,都會保留部分已發行股份作為庫存股,一旦上市公司遇上財政困難,便可出售庫存股套現應急。

有助提升每股盈利

另外,當上市公司遇上惡意收購時,亦可透過在市場上回購已發行股份作抵禦。因為以庫存股形式持有這些回購股份沒有投票權,大股東地位得以鞏固。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上市公司發行認股權以刺激員工積極性,為免發行新股攤薄現有股東權益,上市公司會先行回購股份,以供僱員隨時行使認購權。以騰訊控股(00700)為例,由於常常要回購股份以應付員工購股需求,故騰訊資產負債表上的權益部分,列出股份獎勵計劃所持股份,實際上就是庫存股。更重要是,上市公司以庫存股形式持有回購股份,在財務上可達致進可攻退可守的效果。原因是庫存股不再享有投票權及獲得分派股息的權利,故計算每股純利時,這批股份不會被視為已發行股份的一部分,變相提升每股盈利。此外,以庫存股形式處理回購股份,上市公司股本不會因而減少,得以保存財政實力。正如滙控是次回購股份後以庫存股形式持有,由於這批股份未被註銷,被視為滙控股本的一部分,日後滙控可選擇出售這部分股份,套取現金作業務發展之用。倘日後出售價大幅高於回購價,屆時更有機會錄得非經常性利潤。由於滙控回購股份行動剛開始;加上確認未來每股派息金額不變,令派息下調疑慮一掃而空,後市股價續可看高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