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為退休作好準備

社會熱話

廣告

若果你到現在仍選擇不去管理自己的財務,每個月都把收入用光,並期望65歲退休時以強積金或政府福利過生活,那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吧:你到65歲時也未必能退休,到晚年也要為著生計而奔波。

當一個人退休後,除非他已建立了一定數量的資產並產生收入,否則收入是等於零,基本上是一個消耗財富的階段。圖中可見,消耗財富的速度絕對不慢,因為香港的生活費,醫療費不輕;加上香港人的壽命往往達80、甚至90歲,若果圖中顯示的人沒有充足準備,便不足以支付20、30年的生活費。

若你以毫無準備的姿態進入65歲,單靠強積金,結果將會是以極快速度把強積金花光,因為單靠強積金是不足以支付這麼長時期的生活費。

慎選強積金風險組合

若你現在是35歲以下的年青人,應將強積金組合中,投資較高風險的比重調升至100%,因為你的投資仍有很多時間去淡化經濟週期的波動,有條件較進取,若

選擇保守的組合,只會令你跑輸通脹及輸給手續費。

到35歲後,才把組合中保守的部分慢慢調高,把風險管理好之餘,亦能爭取較大回報。不過,除非你供款額高,並能爭取到不俗的回報,否則單靠強積金是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的。

其實,強積金成立的目的,並不是保障大家,而是要把退休這個包袱交給大家。

幾十年後,人口老化的問題會十分嚴重,社會資源根本不能照顧所有人,屆時或許會有很多長者仍要為三餐而勞碌,然而他們的薪金通常較低,因而被迫降低生活質素。因此,想安享晚年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靠自己,及早準備。

很多年青人認為退休是很遙遠的事,不用理會,但前文已提到把握黃金十年的威力,就算你現在年紀不輕,及早開始仍不算遲。

各位,若然你能依足以上各項去執行理財計劃,要達成創富目標,又或希望在年青時退休絕不困難,在年青時退休意味著還很有活力,即是可自由選擇工作或不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達成夢想。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