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認識「表面的金錢」

社會熱話

廣告

透過前文的解釋,相信大家都明白「金錢」其實只是一個概念,不要再誤以為「金錢」是實在的,「金錢」便是一切。

若現在某有錢人聘請你做他的助手,期間你會學到他的致富秘訣,但若他連一毫子薪金也不會給你,你還願意做嗎?如果你選擇不做,只著眼於表面的金錢,甚至被其遮擋視線,便無法看到真正的財富,就算有致富機會在面前,也無法看見。

若你做生意只懂看短期的利潤,被眼前的錢蒙蔽,把顧客利益、員工、產品質素、品牌等長遠利益放棄,最終會把你的生意拖垮。

明白真正財富秘訣的生意人,不會將錢放在首位,他們會將長遠價值放在首位,將顧客放在首位,只要顧客滿意,錢就自然會來。

別貪圖眼前利潤

香港人都喜歡投資股票,但當中有很多人都會經常看股價,以確定暫時的賺蝕數額,以及把握「賺錢機會」,這正正是只看到表面的錢。在這類投資者眼中,股票只是一張紙,他們只著眼於即時的利潤、數字上的利潤。

但其實股票代表著的就是公司,有其背後的價值,只懂看表面的人,當面對即時的利潤誘惑,便會很快將股票賣出。

舉例說,你持有某隻股票,若現在賣出便立刻賺到50,000元,你賣不賣?若你毫不猶豫地選擇賣出,證明你只看到表面的錢,沒有考慮到投資本金、時間、經濟環境、公司質素、潛力等,你便被50,000元這表面的金錢誘惑到,有可能令你錯過了真正賺大錢的機會。

由於工作關係,筆者看見很多很多人由於貪圖眼前的利潤,賣出了擁有巨大價值的公司,親手放棄了致富機會。

在投資市場中,很多投資者只看到現金上的賺蝕數目,即表面的錢,例如當股票升5%、10%,或賺到某個數目利潤後,就會心急獲利,即是投資的決定並非基於實際因素,只是由於現金數目。

由於他們太著重賺蝕「數字」,因而忽略了資產本身的因素,不但令他們放棄賺大錢的機會,若果當一隻股票價格持續下跌時,由於不希望投資出現虧損數字,引至不肯止蝕的情況,就算股票質素有問題亦死守不放,最終做成更大虧損。過於著重表面金錢,令人們在投資上產生錯誤觀念。

明白真正金錢概念的投資者不著眼於表面金錢,他們著眼將來價值,視買股票如買公司一樣。例如你擁有一間有潛力的公司,有人想以現金收購,你就要理性思考公司的潛在價值,而不是被眼前的現金數字所盲目;同樣地,買股票的心態就如這個例子一樣,重視實質價值,將來價值,而不會在乎表面的金錢。

麥當勞的故事

只要我們能跳過表面的金錢,便能看到隱藏在背後更巨大的財富。相關概念將在《十大錯誤投資觀念》章節中談及。

70年前,麥當勞兄弟在美國開辦了麥當勞餐廳,其快速效率的服務,特有的運作模式及文化,令麥當勞的生意相當好。

後來,一個叫雷.克羅克(Ray Kroc)的人看到了麥當勞背後的巨大價值,希望從麥當勞兄弟手中買得麥當勞的擁有權。

雷.克羅克不是看現金數字,而是看隱藏背後的價值,於是以現金吸引麥當勞兄弟。偏偏麥當勞兄弟只看到了表面誘人的現金,看不到麥當勞的真正價值,最後將擁有權賣了給雷.克羅克,親手放棄了一個財富帝國。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今天的麥當勞已成為業務遍全球,分店超過30,000間,每年賺取數百億元利潤的帝國。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