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貿易戰 股價 能源股 風電股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股票寧作止蝕或減持 勿作賭博式對沖|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股票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升溫,兩國宣布互徵關稅後,恒生指數於短短十數天便急挫逾2,000點,由30,000點大關跌至27,500點水平。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photoAC

在貿易戰陰霾下,不少股票應聲下跌,自從大市失守好淡分界線,筆者已不斷提醒要按策略順勢而為,以防守為主,逐步減持已跌穿位的股票。

目前持倉已愈減愈少,風險也隨之而降低,以確保一旦市況繼續下挫,也不會坐著一手「蟹貨」。

市況轉變突然,不少投資者認為因受短期市場恐慌情緒影響,而減掉手上的強勢股是相當可惜,或認為長線投資可以不必止蝕,長遠總會坐到贏。

股票應直接減持或止蝕

筆者一向非常反對這種想法,因為沒有人能夠保證哪隻股票最終一定會升,再強的股票也有轉弱的時候,強如昔日的「股王」思捷環球(00330),當年也盛極一時,由2007年的「紅底股」回落至今,市值蒸發98%。

所以無論如何看好一隻股票,也要定立止蝕位,勿讓自己有機會犯下大錯。 「股神」巴菲特的重要投資名言:「成功的秘訣有三條:第一,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二,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三,堅決牢記第一、第二條。」

保本是投資的基石,若然連本金也未能保住,那更諻論在市場上獲利! 那麼做對沖又如何?

很多人以為只要做對沖,風險便可以減低,不作止蝕也沒有問題。 但筆者並不認同這想法,除非所買入的衍生工具是跟投資組合內的股票是完全相關;否則持有的是二、三線股票,然後以指數衍生工具或逆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進行對沖,除了心理上感覺好一點之外,實際上作用並不大。

個股股價下跌並不代表指數下跌,與其說是對沖,倒不如說是賭兩邊,希望市跌股升,但這沒人能夠保證,倘若兩邊都估錯了,風險反而更高。

與其這般複雜,何不簡單一點,直接減持或止蝕!投資的策略有很多,不論何種策略都有機會賺錢,只是用對的策略賺錢,便可經得起時間考驗,投資回報自然逐級而上。 然而,用錯的策略仍能賺錢,只因運氣所致,可能偶爾成功,然後一次運氣欠佳便被抬離場,所以對的策略才能帶領長遠逐級增長財富。

有時堅守執行減持或止蝕了,可是有時候止蝕後,隔天便反彈,有朋友會說: 「早知等反彈才沽貨」。但其實只要冷靜地回想當時的思慮,便會明白當時的決定是正確。

世事並沒有這麼多「早知」,這只是「結果偏誤」(outcome bias),我們常常會事後孔明,傾向以結果判斷之前的決定是否正確,卻忘記了作決定當時的過程罷了。

因為未能預視之後的走勢,所以才必須要控制風險,以免一旦睇錯了,股價一直往下跌的慘重損失。 能攻能守方為萬全之策,現時這刻指數仍在好淡分界線之下,持倉如已減至只有兩至三成倉,即使市況再惡化,只要不心急,不要以為跌到甚麼水平便抵買而趕著撈貨,因為風險控制得宜不會輸大錢,只需要保留實力伺機而攻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