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更要認識「背後的金錢」(上)

社會熱話

廣告

股神畢菲特憑投資股票致富,就是他看到股票背後的價值,隱藏著的財富,不會被表面的錢所誘惑。有很多次,他所投資的股票升了10倍、100倍也沒有賣出;有些股票,他甚至表示會永遠持有。

你可能會感到難以理解,但這正正是他的致富秘訣(當中運用了「乘」的法則)。首先,他重視的是公司將來的價值,明白這些是強大的資產,因此他亦能長時期保持耐性。

其實這不難理解:若某隻股票能一直保持良好增長,那又為何要貪圖眼前現金的利潤,放棄將財富一直增值,而將股票賣出變成不會增值的現金呢?

真正的財富往往隱藏在背後,但先要跳過表面上的金錢。數十年前,仍未成為賭王的何鴻燊,向澳葡政府提交計劃書申請賭牌。當年他能成功贏得賭牌,關鍵之一是計劃書中提出的方案:「在賭場賺到的錢,將全數投資於澳門,不拿走分毫」。

他著重的是背後的財富。首先,只要這次獲得賭牌,經營妥善,續牌便不困難,而往後的才是真正財富。

其次,賭場賺到的錢要投資於澳門,這些錢能在澳門投資碼頭、酒店、地產等,成為有價值的資產,這些資產所賺的錢便不是由賭場賺到,意味著可自由運用。可見賭王何鴻燊著重計劃與建立,擁有遠大的眼光,他看的是多年後的財富。

而香港首富李嘉誠,同樣以遠大的眼光來建立財富。在80年代,李嘉誠收購了香港電燈公司,驅使他作出此決定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港燈背後的財富。

當時港燈的發電廠位於港島南區,該地環境優美,交通方便,李嘉誠看到這塊地隱藏的價值,於是透過較早前已收購的和黃,來收購了港燈(毋須直接擁有,同樣得到控制權,這點是創富的重要技巧,企業家經常利用這點來創造財富)。

當李嘉誠取得港燈的控制權後,便把發電廠遷至南丫島,而這塊位於港島南區的優質土地,是計劃用來興建大型屋苑的。

於是,他再以一連串複雜的換地過程,來得到周邊的土地,經過多重程序及多年的努力,最後建成一個逾10,000個單位的大型屋苑,這就是海怡半島。由此可見,要獲得真正的財富,往往要有策略有計劃,用背後財富的思維來獲取。

要找尋或引發背後的錢,思維上可利用財富的連鎖反應,原理像骨牌效應,就算後面的骨牌很巨大,無法直接推倒,我們只要推動第一塊骨牌(縱使第一塊骨牌微不足道),也會引發一個連鎖反應,把無法直接推倒的骨牌推倒,我們就是利用這力量,獲得背後更巨大的財富。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