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 細價股 凱富善集團控股 仙股 投資有道 經一專欄 港股分析

等候期指現上升裂口 別為蠅頭小利錯失方向|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社會熱話

廣告

【期指.經一專欄】華爾街有句名言:市場是由貪婪和恐懼而推動。紀律就是克服貪婪和恐懼的重要辦法之一,在風險市場中,很多人都沒有訂好明確的操作策略,或欠缺紀律未能堅持執行,結果總是隨市場波動而左一巴、右一巴。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故筆者一向強調要跟到市場的步伐,投資者要靠的是順應市場執行策略,而不是靠猜測預想的看法,更不是為情緒感覺而行。
近來指數下挫,就是靠堅守策略。失守29,500點好淡分界線以下轉攻為守,個股跌穿之前低位減注,雖然由高位計盈利有回吐,但總算仍保住早幾個月的盈利。市場往往有自己的節奏,不會總是如投資者心想的方向。

伺機而動勝算更高

若然只懂進攻,方向對的時候,當然賺得快;但方向錯的時候,輸亦同樣很快,甚至很容易倒輸,所以要識有攻亦要有守,才是長遠的致勝策略。現時持倉僅約三成多,即使市況再下跌亦風險壓力不大,其實只要做好風險管理,無論市況如何都能安然應對。或許不少朋友會問:為何在市場下調之時,只是避而不反手造淡?

很多人期望不論升市跌市都能賺錢,這當然是最好,如果能夠捕捉到大市的轉角位,升轉跌時沽貨甚至造淡,再由低位平倉再買上這就更是非常理想,但是現實中又有幾多人真的做到?相反,有很多人經常喜歡著眼短期的波幅升跌,為了這些蠅頭小利,結果卻錯了大方向走勢。所以筆者自己就對大趨勢之中的小浪沒有興趣,寧願將目光放遠,專注看重大方向捕捉大浪,伺機而動勝算更高。

除非投資者對後市看得很淡,認為後市仍然有排跌,並且下跌空間也大,還要下跌多幾多千點,甚至過萬點,那麼找些近的止蝕位,去博後市跌亦無可厚非;否則,為何還要博淡?還記得2018年10月,大市仍然是24,000點左右時,當時筆者就一直指出,恒生指數市盈率已去到低水平,試問還可以下跌多少?投資最重要的是要博大趨勢,而不是每一個小浪都要博中,所以目前筆者已不是再考量如何再減注,更不會反手做淡,而是只會靜心等轉好的訊號出現。不過任何投資都需具備智慧性的忍耐力,千萬不要見跌得多,便貪平衝入市撈貨,現在需要做的就是耐心靜待機會重新建倉。

候期指現上升裂口

那麼究竟何時才能入市博升?早前跟讀者論及大市終極「黃金交叉」數據時,已經提出交叉出現後,很多時大市都沒有再大幅升破近期高位,反而先短線回調至50天線下,現在明顯已經超額完成。那麼根據歷史模式,過往幾時可以再博升呢?這有兩個方法:一是等候期指出現上升裂口;二是等候10天線升穿返20天線。依現時市況來看,後者當然短期無法做到,所以筆者就是在等待一個上升裂口。若然出現上升裂口,筆者會再加多少少倉至約五成;而止蝕的方法,就是補回裂口,希望可以用近的止蝕位,去博一個大升浪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