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有限資源 無限發揮

社會熱話

廣告

懂得用最少的資源,創造出最大財富,就是致富的不二法門。

作為80後的一群,我們只踏進社會短短數年,在財富上的資源的確有限,但我們卻有另一些更豐富有用的資源,包括時間、熱情、夢想、精力等。大家要知道,「自己」這資源是能夠無限量地發揮,潛能是沒有上限的。

如何發揮「自己」這資源在前文已有提及,而接下來所講的,是如何運用不同的資源,因為當我們懂得運用別人的資源時,才能令我們的效益無限量地提升。但要注意一點,無論是甚麼資源,在運用時都不要以「用盡」為重點,而應以「發揮」和「效益」為重點:當你著眼於用盡某資源時,資源便是有限;若你著眼於發揮時,創造便無限。

怎樣分別「用盡」與「發揮」呢?以公司來說明會較易理解,例如你是公司的老闆,員工就是公司的資源,你首要做的事,便是安排合適的員工擔任合適的崗位,並讓員工的潛能有效發揮,有效利用員工這資源。

有些人認為向員工發薪等同買了員工的時間,應該將資源用到最盡,這在思維上就局限於「用盡」而不是「發揮」。員工不是機器,自然不能以對待機器的方法管理,若員工人在公司但靈魂不在公司,又或這是一個生產力極低的員工,就算一天24小時在公司把他用盡,但毫無發揮,也只會浪費公司資源。

由於「人」這種資源較特別,因此重點並不是要把員工用盡,而是要設法讓他們為公司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例如某個員工經常加班,工作時間朝八晚十,表面上他很勤力,每天能生產出10件貨品;另一員工的工作時間為朝九晚五,卻經常在工作期間睡覺、休息、談天說地,反而他每天能生產30件貨,而產品質素亦與之前者一樣。這樣,老闆便應該選擇後者(假設他的行為不會影響其他員工),因為他能創造出更大的效益。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