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地投資

內地發展持續強勢 港人愛好中港兩地投資

投資

廣告

人民幣持續升值,受惠於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整體發展,以及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相繼開通,內地發展持續強勢,吸引不少港人開始北上開戶投資。中港兩地的網上理財方法,以及大灣區投資如何有助港人?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在指引下,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要在資本巿場和金融服務方面,建構多元化、國際化及跨區域的科技創新投融資體系。通過區內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加上更多便利港澳居民和企業在內地發展的措施陸續開通,在跨境人流、物流、資金等不斷增加下,將有利推動跨境交易業務。當中金融對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來說,是應用創科產業最重要的落地領域,互聯網與金融行業的深度融合更是大勢所趨。

中港兩地投資差別

港人近年熱愛網上理財,兩地銀行及投資機構亦相繼推出不同技投資產品。本港銀行制度相對健全,而且對港人而言,對比在內地設戶,在港開戶較方便,文件及手續亦較簡單,但整體發展較保守。暫時由香港開發的網上理財服務,大都是由銀行開發,以處理個人理財為主,配合電子消費服務。在內地方面,從不同的電子錢包亦能見到內地急速的發展,更有不少互聯網企業開始進軍香港金融領域,甚至拓展到國外,如東南亞等國家,相信部分港人對這類互聯網企業絕不陌生。

中港兩地投資 網上理財差別

港人近年熱愛網上理財,兩地銀行及投資機構亦相繼推出不同投資產品。內地2018年互聯網理財規模突破3.15萬億元人民幣,加上內地推行無現金消費,消費者曾在網上購買理財產品理財用戶規模達1.51億戶來說,內地金融科技普及化及發展之快,香港虛擬銀行才剛起步,顯見發展互聯網金融仍要追落後,但對港人而言,對比在內地設戶,在港開戶較方便,文件及手續亦較簡單。

內地互聯網科技巨企登場 為港帶來新機遇

眾多內地互聯網科技巨企,在互聯網金融發展成熟下,未來將從內地相繼開拓香港及亞洲巿場,為香港金融科技業帶來更多機遇。平安集團旗下的平安證券、金融壹賬通早已成爲先進者。當中陸金所更是巨企先鋒,於2017年在新加坡成立,運用KYP(Know Your Product)和KYC(Know Your Customer)體系,配合全線上財富管理平台,讓普通投資者享受以往私人銀行理財的產品,短短兩年時間內已經吸引超過30萬的海外資產投資人。

隨著愈來愈多金融科技的進駐,一方面不但結合粵港澳各城市在金融、專業服務及科技創新等不同領域的優勢,有助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世界級的城巿群;另一方面,更重要是促進中港兩地金融業互聯互通,豐富香港巿場更多元化金融產品,並逐步改變港人的理財習慣,滿足財富管理需要的目標,創造投資新趨勢。大灣區發展對兩地金融業是十分重要機遇。因移動理財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通過綫上金融平台,個人及企業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從而解決對外融資、個人財務,以及證券交易、資管和托管服務在內的財富管理等問題。而個人投資者,更可享有過去只有高端私人銀行客戶,才享有的豐富產品。

(Presented by 陸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