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鋒利的兩刃刀──借 (下)

社會熱話

廣告

借錢其實是一種資金運用的方式,在創富過程中十分常見,無論是小公司、大企業,抑或是個人創業、投資物業、投資金融工具等都會使用。借錢能令資金更有效運用,並為自己創造更多財富,甚至在完全沒錢的情況下,利用借錢來創造財富。

很多人對借錢有種誤解,認為用按揭去買樓屬於好的負債(因為很多人也在做),而借錢去做生意、做投資就是有問題的負債。

但要真正區分,並不是看這些字眼上,而是看項目的回報率(上述第二點),控制負債比率(上述第三點),潛在風險(上述第四點)。因此,借錢買樓的風險不一定低於借錢買股票,而借錢做生意亦可以很穩健,問題在於如何管理風險,在平衡風險的同時把回報最大化。

所以,若果我借錢買10個物業,相對於另一人只借錢買1個物業,其實我的風險不一定比他高的,要視各人的情況而定。

了解借貸的風險

但是,在現實中,有部分人卻無法將借貸這武器用得好。筆者曾任職孖展經紀,接觸過不少利用借貸去投資的人,他們的表現比沒有借貸的時候更差。原因?首先是他們根本不了解借貸的特性及風險,他們只想到借貸投資能帶給他們多少回報,卻不去想任何風險;當一個人不知道風險的存在,他面對的風險就極大。

另一原因,是他們本身就不懂得投資,但以為自己懂得(在投資市場很多這類人),他們過去的投資很多都是虧損的,卻從不檢討自己的投資是否有問題,誤以為借貸能為他帶來利潤,利用借貸就等同將虧損放大,如同加速滅亡一樣。

最後,心理因素亦是其中原因之一,只有少數人能駕馭借貸投資所引至的心理壓力。面對借貸投資,無論賺錢或蝕錢都會放大,而心理壓力同樣放大,令他們無法作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借貸雖然能成為提升回報的武器,但反被這武器傷害到自己的風險亦不少,無論用借貸來做甚麼創富範疇,你必須對該範疇有一定的實力及經驗,了解風險,並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才能為你帶來更大的回報。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