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曹德旺 玻璃大王 福耀玻璃 汽車玻璃 國際企業 中國 捐款

玻璃大王曹德旺 中國首善捐過百億元 你用緊塊玻璃 都可能係佢做|富豪智慧|名人視野|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曹德旺.創業淘金】中國企業要打入國際市場殊不容易,會面對不少外國阻撓。即使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福耀玻璃集團也曾經歷與美國、加拿大反傾銷訴訟,成為首間狀告美國商務部而勝訴的中國企業。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從把一間鄉鎮小廠房,發展成國際企業,更贏得「玻璃大王」稱號,靠的是怎樣的信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曹德旺14歲被迫輟學

福耀集團現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玻璃專業供應商,但始創人曹德旺9歲才上學、14歲便被迫輟學,早年生活非常艱辛。他曾在街頭售煙絲、販賣水果、拉板車、修理自行車,經年累月地一日兩餐,食不果腹地艱難謀生。

1976年,他開始在福州福清市高山鎮異形玻璃廠擔任採購;1983年接手了這間年年虧損的鄉鎮小廠房。剛開始時,玻璃廠主要生產水表玻璃,惟曹德旺漸漸發現內地汽車維修市場的商機。

當時,內地的汽車玻璃主要是依賴進口,從日本進口一塊汽車玻璃高達數千元人民幣,惟成本僅100至200元人民幣。於是曹德旺暗自決心「中國人應該有一塊自己的汽車玻璃」。

1985年,曹德旺將廠房的主業迅速轉向汽車玻璃,突破日本公司的技術壁壘,從芬蘭引進最先進的生產設備,並在各地搜羅技術人才,不懈地嘗試攻關。終於成功研製屬於中國人的汽車專用玻璃,徹底改變中國的汽車玻璃市場的百分百依賴進口格局。

曹德旺想為中國解決問題

作為中國製造業成功的企業家之一,曹德旺傳授經商經驗時,道出與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完全一致的四個字:「敬天愛人」。首先,要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該做的事不要做,不該說的話不要說。要相信別人,相信天的存在,就是敬天愛人。

有關曹德旺的眾多訪問,以其所推出的著作《心若菩提》中,善與修行時刻掛在他咀邊。「要有格局,要有境界。這一點我做的也不錯,因為在任何時候、任何事情,我不會想到自己的利益在哪裏。比如說我創辦福耀玻璃,那時候真心的是想為中國解決一個問題。」

曹德旺在承包福耀玻璃之初,做企業一年能賺100萬元人民幣,但他放下自己的生意,而擔任福耀玻璃總經理,當時工資只有400元人民幣。然而,研發及生產的玻璃可以讓中國人揚眉吐氣,代表國家和民族,在國際上無論是展銷、推銷,可以展示中國人的水平,這是他的心願。

2001至2005年,曹德旺帶領福耀團隊艱苦奮戰,歷時數年、花費上億,相繼打贏了加拿大、美國的兩個反傾銷案,震驚世界。福耀玻璃也成為中國第一間狀告美國商務部且勝訴的中國企業。2006年,美國商務部部長訪問中國時,點名要見曹德旺。

用人之道以人為本

福耀汽車玻璃佔中國汽車玻璃逾半市場分額的同時,還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佔據一席位。成為寶馬(BMW)、奧迪(Audi)、奔馳(Mercedes)、賓利(Bentley)等豪華汽車品牌的重要全球配套供應商。

多年來,福耀堅持每年投入巨額研發費用,其部分高新技術產品代表當今世界上最高的製造水平,並擁有獨立的知識產權。除此之外,他的企業經營、用人之道也值得創業者學習。曹德旺曾經談到用人理念,與人相處講究「以人為本」。

他說,《琵琶行》當中有一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是他用人的政策。「你要以結因緣維護跟他的關係,你要關注他的發展,關心他的利益和他的前途,這就是我的用人之道。

「我的經驗告訴我,要保證企業的高效益,先策劃保證員工的高工資,第二個經驗就是我非常認真地處理好員工關係,我認為財富真正的利潤是員工貢獻的。」至於他自己則像一個苦行僧,抓緊時間工作,沒有休息日,每天早晨4點便起床。他以身作則,令很多中層幹部在工作中不斷自覺給自己施壓。

有不少中層員工表示:「不斷給自己施壓,是受了曹董充滿了社會責任感和民族責任感的企業家精神感染;另外,因為曹董幫助困難員工總是很慷慨,這讓員工們對他非常尊敬。」曹德旺受人尊敬,不僅因為他白手起家創建的全球化企業,也是因為他的慈善事業。

曹德旺 中國首善捐款過百億元

曹德旺多次慷慨捐款,認為捐款是出於一種共享的心態,故有「中國首善」的稱號。從1983年首次捐款至今,累計的個人捐款超過100億元,他把這些財富比喻為身上多餘的贅肉和修行自律的根本。

他的大部分捐款用於興建學校或貧困的人,但捐款條件很嚴格,訂下許多規則,並且成立專門監督基金會的委員會,是要確保每分錢都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曹德旺遵循佛家主張: 「佛家講,布施有三種,一種是財施,像我這樣的捐款,只是有錢人做該做的事情,功德最小。」

福耀玻璃養活15,000名員工,財富對他而言,更大的意義是養活著產業鏈上下游逾十萬人,並讓企業延續下去,這才是大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