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增值股 現金 月供 潛力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23歲揸$30萬現金 月供$15K 宜選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平穩增值股・經一專欄】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地產股、優質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收息股,以及平穩增值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平穩增值股

Sir,本人23歲,約有30萬現金,沒有任何股票或投資將入政府工作,月入約4萬,家庭負擔不大,每月可儲約3萬近期有保險經紀向我推銷儲蓄基金,月供約3,000,是否好投資分配?還是都是選擇股票市場?想問該如何部署投資計劃?謝謝!

龔成老師:

我地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所以,$30萬可以投資在平穩增值的項目,若之後投資知識增加,可加上潛力股的項目。但$30萬只可動用一半,餘下要留有現金。以你現時的資金情況,每月能儲$3萬是不錯的,如果能保持這個數,將來定能滾出相當數目。由於你年輕,應以增值行先,你可以問下該基金的增長力如何,同時是否優質。只要該基金不差,投資$3,000無問題的。

反而餘下的$27,000,你可以用其中$15,000做月供股票,「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這樣配合對你最好。如不惜選股,就投資盈富(2800)先,同時好好學習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你年輕,加上每月能儲到的錢不算少,如果能好好投資,只要相差1%,長遠對你的財富都有深遠的影響。

(對照龔成信箱:Q9056)

23歲揸萬現金 月供K 宜選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2.中航科工(2357)

成老師,想問下中航科工是否有增值潛力?最近它母公司成為了國有試點,是否會令它的估值上升?

龔成老師:

 

中航科工(2357)主要從事航空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和銷售,以及提供航空工程規劃、設計、諮詢、建設和運營等。本身都有技術及規模,但近年的生意增長就不明顯,賺錢能力較一般,股本回報率屬中等。

航空工業集團成為新增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根據「中航系」所講,國務院國資委發了《關於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通知》,其中明確航空工業集團成為試點公司。這意味著,新一輪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已經確定。

之後,航空工業集團將按照試點工作的有關要求,穩步落實各項改革措施,這只可以話有利有弊,唔一定話企業估值上升。以現時企業估值計,只是合理,投資值博率中等。

(對照龔成信箱:Q9053)

3.盈富(2800)

老師你好,我25歲,這刻無業,有$15萬現金,想網上創業,你認為試唔試好,而$15萬投資股票好嗎?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齡及情況,的確可以進取少少,所以我是支持你創業的,因為你仍有「博」這個條件,但在$15萬資金上,就不宜太進取。資金運用方面,最好是$10萬持有現金,留作創業有需要之用,以及最多$5萬優質股,股票方面,你可考慮盈富(2800)這類股作平穩增值。至於創業方面,我鼓勵你試,未試過唔會知,網上的市場仍好大,你可以選擇一些非大路的範疇,咁樣較易突圍。總之行動最實際。

(對照龔成信箱:Q9054)

23歲揸萬現金 月供K 宜選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4.潛力股

成老師,本人20歲,剛入行測量,月入21,000元(呢份係外判政府工,每兩年續期,每一年加一個政府pt 咁pt 9(21,000)開始而合約完結時有額外總薪酬百份了10%作為花紅), 還有一份part-time,月入約8,000元(不計正式收入)。現時每月都將月入的十分之八儲起,現時儲蓄約有23萬元。

本人一直與父母同住。想請問下龔成老師,想問下投資應向那方向發展,達成我的長遠目標有3個物業?另外想問下如想月供1177 1093 788 2669 688 700 長遠回報合理嗎?(對照龔成信箱:Q9042)

龔成老師:

你能夠將月入的大半儲起,非常好!因為年輕時十分需要初期資金,作財富滾大,當滾大後,儲錢的力度可減,所以你這刻十分正確。你可以參考《財務自由行》的做法,當中解釋了一個叫「888」的模式,即是每8年投資一個物業,當中運用了股樓平衡、適當加按等方法。

整個過程,最難是第一層及第二層物業,有左兩層後,事情就更順利,因為財富已進入了自動運作的模式。你這刻先保持儲蓄,同時利用股樓並行的模式進行,先儲現金,同時並行投資股票,「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並行,上述都可以投資,但就要分注,同時要明白部分潛力股的股價波動較大。

利用「一邊儲現金,一邊儲股票」的方法,不斷為財富增值,同時,當樓市有一定的下跌時,就把握投資時機,投資物業,然後放租。之後就是再努力儲蓄及投資股票增值,目標是8年再投資另一物業。

只要你用這方法,以你的儲蓄力度,可以在15年-20年內擁有3個物業。但你最好加強股票方面的投資知識,因為會對你長遠在財富增值上有好大影響,最好多學習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等。

(對照龔成信箱:Q9055)

5.定期

你好龔成老師,本人27,3年工作經驗,月入39,500的物理治療師,有份part time月入850-2550,平均月儲至少20,000-24,000。股票投資只有1-2年,由於開頭知識量不足,投資變成投機更變成向市場交學費。發現此問題後開始看書,看過了你的書後,心表認同,向財務自由行計劃。

剛剛讀完master 手頭有大概200K cash,180k 股票;人工好有機會短期內再上升。現時月供836 – 1000HKD; 2,800 – 3,000HKD; 1038 – 1000HKD; 823 – 1000HKD – 月供的投資目標為長期持有甚至永遠持有(定時重新檢討)剩下大概每月14,000-16,000 cash for 2-3後結婚所用 及 股市再跌穿合理價入貨之用。

我想問:
1. 手頭cash 中的100k 是否值得做定期for about 2% growth, 還是等下一個opportunity 入市

2. 我的月供計劃是否太保守,應否加供。

3. 我有興趣供1211,有自己做功課又有參考你及他對佢的分析,但有對汽車業理解不深。

4. 對2138 長遠發展看好,但有覺近期被市場高估,想問你對這間公司的看法

問題有點多,不好意思,太忙不答也可,小弟靜候分享。

龔成老師:

初期投資,總要交下學費,我20年前都試過,你明白這點就得,最緊要現時向正確方向行。

1)做定期可以,因為你部分資金有結婚的需要,就算大跌市,也不宜用盡,所以你預這些資金動用的機會不大,反而有機會為純等結婚用。2)月供可以加多少少,每月加多$2000-$3000可以,你可加金額在盈富(2800),以及加到比亞迪(1211)上。

3)中國汽車市場,中短期將會有較大的競爭,而比亞迪股價會有較大的波動,但這股長遠正面。以你的年齡,其實可以加少少在潛力股,所以你可考慮月供少少比亞迪。4)這企業的生意增長不錯,發展亦不差,其品牌提供醫學美容服務,有發展的,但這行業的變數亦較多。投資這類股,算是有風險有回報的類別,要控制金額。

(對照龔成信箱:Q9058)

23歲揸萬現金 月供K 宜選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6.成交價

老師,有小小觀念上唔係好明 想請教下你,一直話股票價格只係二手市場的買賣影響升趺,可以理解股票價格同公司無關?咁當一間公司的質素上升,實際係如何帶動股價上升,因為股價好像沒有追蹤公司的利益

 

龔成老師:

我地平時見到的股價,是一個「成交價」,即是二手市場中,大家當刻所認同的價格,例如$100,若果企業發行100股,市值就是$100億。但你要想想,為何大家認為這企業值$100億?

市場上有不同的人,有的無乜投資知識,但有的會有知識,會分析這企業價值多少錢。當公司質素上市,背後的原理是佢能夠賺多左錢(長遠來說),否則,這個優勢的作用就有限。當大家計得出佢能賺多了錢時,佢的合理價值應該由$100億,上升至更多。股價中短期受好多因素影響,可以同價值無關,但長遠來說,股價一定會慢慢趨向價值的。

(對照龔成信箱:Q9059)

7.電能(0006)

老師,想請問電能實業建議月供嗎?持有最少多少年較好

龔成老師:

電能(0006)是有質素的股票,可以長期進行月供,但你都要明白佢在長和系的角色。電能近年的角色,是一個持續現金流的提供者,之前的現金,都不斷派特別股息,目的是將錢過到去長建(1038),這令電能近年的派息不錯。

不過,這是特別股息,之後未必有,所以不要對電能的股息有太大的期望。同時,佢將好多現金比左長建,以增長力來講,長建會較強,可說是長和系中增值的部分。而電能是防守的部分。這股最少持有3年以上,但就不要對股價有太大的期望。

(對照龔成信箱:Q9060)

23歲揸萬現金 月供K 宜選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8.止蝕

老師你好,我係你學生,我想問:

1.現價1317 約PE 約15倍, 我計算其估值,由於我認為學生入讀後轉校成本高,因而未來數年即時擴張速度未有以往咁快,保守估計學生人數仍能維持,盈利會平穩上升。因此,我認為其有代表性盈利為0.22, 而其合理PE 原先因行為業增長快,約為18-23,現時因考慮到政策上風險,調低至15-20。所以,估值為3.3-4.4,加上10%buffer 便是約3-4.8你認以上分析及估值合理嗎?

2.另外,止蝕策略方面應如何制訂?如當一些影響其根本性的政策確實落實才止蝕,這會否太遲?

龔成老師:

1)其實佢過往的入學人數保持著穩定的增長,相信這方面仍會持續。而近期佢股價波動較大,主要是政策對擴展模式的影響,而你調低市盈率去估值是可以的。但坦白講,市場之前對其估值過高,就算未出相關政策前,我也不敢對這企業作出高增長的預測,所以一直給佢的市盈率都不會太高,而就最新的政策風險,會再略略調低佢的估值。

你的計算過程基本都無問題,但當我地面對較大的不確定性時,會以風險為原則,所以會再將市盈率調低少少。將你最終計出的估值,再下調多少少。

2)有時會遲左,所以我地會盡量分析有無先兆。但原則是,我地一定會以企業的本質去定義持有與否。雖然當股價大跌市,有可能是企業本質出了問題,但亦有可能是外圍或市場因素,這時應該買入而不應賣出,所以,就算股價大跌,我地都要小心分析是否企業的核心優質度出了問題。

如果企業有一些先兆,例如生意持續下跌,有可能是大環壞根本改變,又或生意上升但盈利卻持續下跌,都有可能是。但如果是一些突發、政策風險,這的確較難預測到。

(對照龔成信箱:Q9061)

9.買入價

我依家100%倉位
點算好?

龔成老師:

首先,檢視一個組合,每隻持股分析,不用睇買入價,因這只是心理因素,你要從企業的本質、前景分析,若果有一些有問題的企業,前景不佳的企業,就要賣出其股票。

這樣會令你增加了手持的現金,而餘下的如果全都是優質股,那繼續持有就得。另外就是多儲蓄,暫時唔好心急投資,先累積多點現金。以現時的大市平貴情況,一邊有貨,一邊有現金,是最適合的。(對照龔成信箱:Q9062)

10.恆指

龔成老師, 想查詢這一隻 ETF 7300 – 南方東英恒生指數每日反向 (-1x)在網頁中介紹有這一句,

“此產品是為進行短期買賣或對沖而設計的,不宜作長期投資。此產品並非為持有超過一日而設,因為此產品超過一日期間的表現可能偏離於指數在同一期間的槓桿表現而且可能並不相關。”

1. 是否真的代表不應該持有多過一日?
2. 如果是
a) 原因係咩呢?
b) 如果想買看淡恆指的產品而又可以持有多過一日, 有咩選擇呢?唔該你

龔成老師:

這些只是風險聲明,不用擔心。佢最想表達比你聽,佢的原理是反向,例如恆指跌1%,佢在理論上就升1%,但當你每次持有的時間多過1日,佢就有機會出現誤差,例如近1個月,恆指跌10%,佢只升7%(舉例)。

所以,佢只想話你知,你持有愈耐,有機會誤差愈高,當中有可能包括了潛在的成本費用。基本上,你如果睇淡恆指,佢可以投資這產品的,只要你明白,你長期持有,有可能暗中支付緊部分成本。(對照龔成信箱:Q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