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一)

社會熱話

廣告

在富豪榜中,大多數都是憑做生意打入榜內,可見做生意這致富途徑絕對不能忽視。但盲目地做生意只會虧損收場,要成功就要有計劃、有策略,並透過學習及經驗令能力不斷提升。

做生意的首要條件,就是能夠生存。要令一盤生意能生存,能繼續營運,就要有市場;若果銷售一些沒有市場的產品,無論怎樣努力也無法成功。

最基本的是正確評估市場,滿足市場需要,即是市場需要甚麼,存在著甚麼缺口,就向缺口著手,亦即是滿足到人的需要,又或幫人解決到某些問題,生意就自然會來,這就是做生意最先要訣 — 針對需求。

先針對需求 繼而創造市場

若做生意的實力已有一定程度,並有能力了解、分析市場,便能提高層次 — 創造市場。

日本企業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曾說過:「市場不是調查出來,而是創造出來。」即是開拓無競爭的市場,亦即是運用「藍海策略」;若能成功運用藍海策略,便能賺取極大的利潤,甚至成為行業的領導者,但對於做生意的新手來說,這絕非易事。

因此,若你打算首次創業就以完全創新為賣點,事前要更了解市場會否需要你的產品,因為任何發明,任何新產品,若果沒有商業價值,無法引人注意,創造出市場,最後都不能生存。

紅海與藍海

「紅海市場」是指競爭大,互相廝殺的市場;而「藍海市場」意思是指毫無競爭的全新市場,創造有效的新需求。例如海洋公園一向都以一家大小及遊客為主要市場,而近年在萬聖節期間,以「鬼屋」為主題,把公園改頭換面,成功開拓了年青人市場。

這個市場與原本市場並沒有衝突,可說是一個新市場,初開拓時亦沒有競爭,這就是運用了「藍海策略」。

其他文章:

【做生意致富法則(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96

【做生意致富法則(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123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一)